有效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 欣 薛 军 魏 爽

2020年05月28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如何有效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青海声音成为这两天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青海省海东市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肩负着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阿生青代表说,海东市共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54项,拥有两个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土族和撒拉族。近年来,海东市以挖掘弘扬河湟文化为核心,在重点展示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非遗文化。还依托河湟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动人文旅游,加快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成为青藏高原旅游重要聚集地,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列入国家扶持的河湟生态文化试验区,纳入国家战略来保护、挖掘、传承河湟文化。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我国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地区,这里孕育了厚重的民族文化。近年来,玉树州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举办特色节会、歌舞表演等活动,不仅拓宽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渠道,还让民族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扎西多杰代表说,文化遗产和非遗项目的传承不应仅仅局限在唱歌跳舞,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西部民族地区培养非遗传承人才的支持力度,在玉树州等有条件的民族地区率先组建或者改建“非遗传承剧团”,为全面打造文化强省储备人才和资源。

  马跃祥委员说,近年来,青海省高度重视宗教文化、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并且充分挖掘其优势资源,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建议深度挖掘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河湟文化、玛域文化、昆仑文化的博大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快建设东部农耕文化、黄南热贡文化、果洛格萨尔文化、玉树康巴藏族文化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进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江河生态文化带,发展“溯源文化之旅”等新业态。同时,加大对高原民族工艺及地方文旅产品集散中心的支持,增进民族文化交流发展,讲好青海故事,激扬起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的硬核力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