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调一致做到垃圾处置“五个确保”

2020年05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根据《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施行餐厨垃圾夜间收运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夜间收集运输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全市餐厨与生活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置工作将统一由白天收运作业调整为夜间收运作业”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城东区垃圾收运及处置服务保障工作,西宁市城东区城管局、市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夜间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夜间生活垃圾收运安排部署会及相关餐饮企业协调会。针对夜间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会议通过强调“五个确保”。

确保压实责任

明确夜间收运垃圾工作责任,从人员到车辆安排,从拉运时间到行走线路做了具体规定,要求夜间拉运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实施,不得出现违规行为。

确保规范收运

以人口密度、垃圾日产量为收运重点,对湟中路、南小街、乐都路三处中转站,进行夜间垃圾提前收运试点,要求晚8点至10点必须完成当天垃圾转运任务。同时,下一步将对试点运行情况进行研判分析,选择更加科学合理的收运方式。

确保心中有数

会议明确了新千美食城、新千丝路风情街、新千观光夜市、新千王府井的日产垃圾数量;明确了新千物业、西宁洁神公司在固定的回收点、固定的时间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任务;做到了垃圾数量心中有数,拉运任务按时完成,同时提高了垃圾拉运工作质量和效率。

确保宣传跟进

对商业区餐饮商户餐厨垃圾收运时间调整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按时运送。及时通知辖区各小区物业,加强对小区居民生活垃圾收运时间调整的宣传力度,确保生活垃圾夜间收运工作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特别是进行夜间收运工作人员,必须配备夜间反光背心,从而保证人员安全。

确保监督到位

城东区区城管局、市政服务中心将加强对夜间垃圾运输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自备垃圾运输车辆的小区物业和沿街商户,要求其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运输车辆严格按照密闭化运输要求运输,做到按要求、按时限、按规定路线,安全有序清运垃圾进场,避免引发投诉、交通堵塞、安全事故、环境卫生污染等负面影响。对于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导致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物业公司、沿街商户,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并将予以行政处罚。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