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阳光润草原 牧民乐享新生活

栾雨嘉

2020年05月27日10:00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环城北路的廿地乡切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文化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排排新房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通到各家各户,村级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一位妇女怀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宝贝在遛弯,几个小孩快乐地玩着滑板车,一幅闲适自在而又和谐温馨的图景展现在眼前。不由让人心生感叹,现代化新型小区的模样,与市区周边的一切都是那样相融相衬。

  2018年10月以前,切扎村的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居住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脑山地区。切扎村是一个纯牧业村,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们世世代代以传统放牧为生。

  切扎村的团支部书记桑豆太说:“村里的草场位于共和县沙珠玉乡、江西沟乡、塘格木镇一带,百分之五六十的草场属于荒滩,草场质量不高导致牛养的产羔率低,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并不能养活他们。”

  提起在山上居住的时光,切扎村的党支部书记西毛太自然有一肚子辛酸:“记得那时,村民们住的是帐篷,稍好一些的则是土木结构房子,住房安全根本没有保障。散落在山沟里的村庄距离村委会将近10公里,村民们骑摩托车到村委会需要将近1小时,而村委会距离县城30公里,因此进一趟城十分不易,更别提村民们就医、孩子上学了。”

  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共和县委县政府、共和县扶贫开发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2018年10月,这101户贫困户在共和县城内的易地搬迁点被集中安置起来。

  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斑说:“我们在这里新建了51栋房屋,有一人户型、两人户型、三人以上户型可供村民们选择。在公共配套方面,修建了村级活动中心、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广场、路灯、停车场等;每间房屋内部则配建了市政给水、排水、电地暖、水厕等。”

  此处靠近109国道,这里是去茶卡盐湖、青海湖、倒淌河、龙羊峡等景区的必经之地。现在,切扎村依靠交通要道的优势发展“马路经济”。2019年,切扎村“两委”谋划在离安置点不远处用贫困户每人6400元的产业到户资金、县财政资金以及旅游扶贫资金共858万元建立了一座集餐饮、住宿、汽车修理、购物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孵化基地,以土地、劳务、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多元化扶贫产业,让村民们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桑豆太说:“目前,我们已经将基地出租,已经签了六年的合同。前三年每年租金为37万元,后三年每年租金为43万元。租金的4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60%用于分红,为村民们多增添一份保障。”

  记者走进村民才郎加家,只见他的妻子才吉卓玛正在绣鞋垫。才吉卓玛说:“搬下来的生活真的很好,这里生活环境优越,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以前都靠牛羊粪取暖,现在都是地暖,冬天再也不觉得寒冷了!你看,我们还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卖部补贴家用。”

  村民切忠正在家中制作加工一批藏族服饰。切忠说:“共和县扶贫开发局举办了多次技能培训班,每次我和丈夫都积极参加。现在靠着这门手艺,每年能有3万至4万元的收入呢!居住在县城,做生意、看病、上学都非常方便,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品质都有了极大改善。”

  切忠告诉记者,原先在县城打工总是租房子,现在他们在县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更有了稳定和谐的幸福生活。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