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沨马福昌代表建议

进一步推动建立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培训和招录机制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7日09:52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全省各藏区法院、检察院注重加大双语审判、检察人才建设。但是,现有人员仍然不能满足民族地区审判检察工作需要。为此,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沙沨、马福昌建议,进一步推动建立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培训和招录机制。

  建议中说,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青海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政策得到有效实施,司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广大藏区法院特别是青南地区的审判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藏区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但同时,也暴露出汉藏双语审判检察人才严重匮乏,法官、检察官年龄断层、接续断档等突出问题。青海全省两院队伍“招录难、留人难”,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双语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沙沨、马福昌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建立培养、培训和招录机制,构建民族院校与藏区两院有效对接的“订单式”双语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特殊政策解决藏区两院双语人才“招录难”问题,在提升汉藏双语法官综合能力素质方面多给予政策支持,从根本上解决汉藏双语法律人才短缺问题,促进青海藏区两院审判检察事业长远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