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加扎西孟海阿生青代表建议

加大青海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7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作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生态功能区,荒漠化防治责任重大。但是,目前全省土地荒漠化问题依然突出。为此,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白加扎西、孟海、阿生青建议,加大青海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建议中说,加大青海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对国家生态战略、青海生态保护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海省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江源和祁连山等重点工程,努力加大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但还存在投资严重不足、缺乏专项工程、技术研究推广水平低、基础队伍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土地荒漠化是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存。加大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是青海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着力解决青海省目前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

  白加扎西孟海阿生青代表建议,国家在安排重点工程时加大治沙造林投资标准;支持启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百万亩防沙治沙林基地和环龙羊峡百万亩水土保持林基地两个项目建设,并谋划启动区域性重大防沙治沙专项工程;加大对青海省荒漠化土地治理指导力度;加大沙产业投资扶持力度。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