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伟委员建议

加大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力度 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魏爽

2020年05月27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更是青海作为黄河源头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青海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三江源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做出了积极努力。为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马志伟建议,加大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力度,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提案中说,青海黄河流域面积达15.23万平方公里,干流长度占黄河总长的31%,多年平均出境水量占黄河总流量的近一半,既是源头区,也是干流区,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决定性影响。2019年,青海全省水资源总量达到629.3亿立方米。但受多因素的叠加影响,河源区的“短板”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马志伟建议,继续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支持河源区在生态环境恶化、沟道沟壑侵蚀严重地域尝试建立一定范围的隔离带,确保河源区生态保护、修复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加大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延续退耕还林(草)政策,确保河源区生态保护与发展相互促进。优化“八七”分水方案,增加青海初始水权的权重,提高河源区用水指标,确保生态用水供给。制定出台国家《生态效益补偿法》,确保生态价值依法转化为生态保护修复的经济实力,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