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志委员建议

三江源区全面推行 “一户一岗”生态公益岗位

魏爽

2020年05月27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为推动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实践,并从生态保护中受益,从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工程开始,青海省便开始探索实施生态公益岗位。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制度有效缓解了当地生态保护与群众脱贫的矛盾,受到牧民群众热烈欢迎。因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建议,在三江源区农牧户中全面推行“一户一岗”生态公益岗位。

  建议中说,对于三江源区这样的深度贫困区来讲,生态公益岗具有极其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是近期内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回应群众需求的民心工程。就目前的公益岗位设置来看,还存在岗位数量较少,覆盖面较小,管护员工作量较大的问题。目前的生态公益岗主要任务为草原、林地管护和核心区的湿地保护,而社区环境治理、主要河流巡护、水源地保护等均未涉及,且现有的管护员管护面积较大,管护任务繁重。

  杜德志建议,设立“三江源区生态公益岗位补助专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三江源区农牧户中普遍推广“一户一岗”生态公益岗位。将生态公益岗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山水林田湖草的每个生态系统,辐射到生态移民社区的环境整治、社区消防、治安联保等社区治理工作中。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