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加扎西代表:

让文化生态保护区更具有青海民族特色

李 欣 薛 军

2020年05月27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现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个,分别是热贡文化、格萨尔文化(果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个,分别是海西德都蒙古、互助土族、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目前,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面临着组织机构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完善、全面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呼吁,要进一步加大青海民族特色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支持力度。

  近年来,青海省统筹做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着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呈现出保护区核心区域整体性保护不断加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青海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我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纳入《青海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纳入了青海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等,加强政策引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但是白加扎西在调研中发现,文化生态保护区因分布区域不同,保护区部门的设置组织机构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保护区组织机构不健全,文化生态保护区所在单位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建设了重点的基础设施,但仍不能够满足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传承人全面有效开展宣传、展示、研究、传承和保护的实际需求。受文化生态保护区自然条件、文化资源、人文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发展出现不平衡、不均衡的现象,直接影响着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总体建设,对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全面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困扰。

  白加扎西建议,进一步加大青海民族特色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方面政策研究,建立帮扶和鼓励长效机制,在青海民族特色文化生态保护区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全面平衡发展等方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他还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议,根据青海民族特色文化生态保护区各自的文化资源特色,在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基础设施方面进一步加大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在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全面发展方面,给予相关平台及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支持。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