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团代表 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期间共提出议案1件、代表建议100件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7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代表团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青海日报记者 祁国彪 摄

建言献策。

认真履职。

交流讨论。

现场交流。

  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代表认真履职尽责,会前悉心研读思考,会上踊跃审议发言,会下修改完善拟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大会期间共提出议案1件、代表建议100件。

  今年,青海代表团继续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原地区绿色发展促进法>的议案》。议案提交前,广泛征求了国家部委、相关省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充实,规范更加科学。

  大会期间共提出的100件代表建议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14件,包括关于加大对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国家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时将青海省作为黄河源头区和干支流区予以重点支持,立项建设引黄济宁工程,尽快落实国家公园中央事权,将园区建设、管理和运行资金纳入中央预算等建议。代表联名提出50件,上接中央部署,下合省情民意,主要涉及三江源地区清洁采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社区养老服务、特色产业扶持等内容;代表个人提出36件,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调整钾肥国储政策、民族特色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水土流失治理、藏区新能源发电补贴、湟水河流域生态治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方面,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青海省代表议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一体提升,方式创新,实现“六个首次”:首次请青海省人大专委会参与建议准备阶段的审核工作;首次派员参加省政府召开的专题会并作介绍和指导;首次收集代表个人建议统一送省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首次由省级领导干部代表领衔提出代表建议;首次通过视频形式提出建议并反馈代表;首次加强同相关省区的联系联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