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多举措强化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健康

2020年05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和引导其调节精神状态、克服心理障碍,自觉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日前,承接西宁市城北区司法局购买社会服务方开展两次以 “走近情绪、迈向幸福”、“呵护心灵、春暖花开”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6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由青海民族大学叶长春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扬两位老师主讲,分别从常见情绪、情绪功能、如何调节情绪、减缓时间焦虑、科学看待压力和负面情绪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趣味性的知识普及,并通过讲述真实的案例,让大家更加真实地觉察到自己当下的情绪。讲课中老师通过腹式呼吸、运动、认知调节等方法放松调节,改善学员情绪状态,和大家一起练习腹式呼吸,练习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气氛融洽。

分享环节中,团体成员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社区矫正对象均表示在叶老师和罗老师专业的活动设计中,不仅了解到了自己和他人情绪的产生、变化,也对自己平时的人际交往、亲密关系中的各种情绪有了更好的认识。通过老师的情绪调动,现场气氛感染,部分社区矫正对象还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歌声,分享自己的爱好,在这种放松的氛围中,不少社区矫正对象表示通过此次心理团辅活动,找到了适合自己情绪调节方式,对自己的生活也更加积极乐观。

通过两次的线上心理团辅活动,社区矫正对象对心理健康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能够更好地把握心理情绪,从而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更好地融入社会。(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