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万丈盐湖中 他们背着木板去巡线

2020年05月26日11: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再往前走一公里,就到今天取样的塔位了。” 5月21日,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地区察尔汗盐湖附近,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赵浩翔和他的两个徒弟背着木板,缓缓向着110千伏格汗牵线走去。

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矿业基地之一,著名的万丈盐桥就在这里。湖中储藏的500亿吨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110千伏格汗牵线是青藏铁路格尔木段至察尔汗段的供电线路,线路全长66.7千米,共有238基铁塔,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铁塔位于盐湖地区。

盐田中的铁塔周围,布置了一个个沙袋垒成的“防护墙”,这是为了保护铁塔基础和塔身不被盐湖水腐蚀。在这恶劣的环境下消缺,如果没有任何防护,人的皮肤和盐湖水长时间接触,会对专业人员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在冬季,盐湖水结冰以后,人行走在冰面很安全。夏天湖水解冻以后,因水中含盐量高,一部分区域的湖水“泥浆化”,为专业人员巡检带来困难。“我们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很实用。”赵浩翔用手拍了拍背上的木板,“这可以增大接触面积,类似于滑雪板的原理,一付搭在盐卤子上(类似泥浆的盐泽),一付垫底,两付木板交替向前挪移,就能走出盐泽。”这可是赵浩翔一行三人常年运维而想出来的点子。

来到55号塔基前,郭郛鹏打好安全带,带齐工器具攀爬上高塔,来到塔上悬挂模拟绝缘子串的地方,他从塑料袋里拿出沾了水的取样布,在绝缘子上提取灰尘样本。

盐湖地区经常刮大风,刮起的尘土和盐粒容易附着在绝缘子表面,绝缘子在长时间的侵蚀下,绝缘性能降低,对线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通过定期的绝缘子污秽测试,可以检测出当地的污秽等级,监测绝缘子健康状况,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可以有效避免线路发生故障。

郭郛鹏从塔上下来,三人向下一基塔走去。走出两公里,前方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盐泽,赵浩翔挽起裤脚,试探性地准备走两步,一脚下去,身子就以肉眼能够看到的速度往下陷,岸上两人紧急把他拉上岸。“不行,这一块已经泥浆化了,跟沼泽地一样。” 郭郛鹏说。

这个时候,木板就派上了大用场,赵浩翔接过两付木板依次铺在盐泽上,“一会儿上去,你们俩站在上面不要乱动,要保持平衡。”说完,赵浩翔率先走上去,待郭郛鹏、张云龙站稳,将身后的木板抬起递给郭郛鹏,铺在了他的面前。

在两付木板的交替中,三人互相搀扶着,缓慢地走向盐湖深处。(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朱毅然 王雅白 王震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