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贫困奔向小康

赵 睿

2020年05月26日10:39  来源:青海日报
 

  刚刚过去的四月,我们得到一个充满春天气息的好消息:青海省17个县(区)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也在其中。得知此讯,化隆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海东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退出贫困,直接来看,意味着告别了过去的贫困生活。然而,我们会记得这个过程,尤其对于亲历者们,更会记得生活中的每一点变化,以及给他们带来这些变化的人们。

  说起对化隆改变最大的事,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拉面”。的确,源于化隆县的青海省“拉面经济”品牌,让全省20多万各族群众先后走出大山、跳出农门,过上富裕生活。2016年1月,海东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拉面经济的实施意见》,筛选扶持一批化隆拉面馆走连锁化经营之路,“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让贫困群众从打工到当老板。

  化隆人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家乡也不再是旧模样。脱贫攻坚以来,化隆的村庄变得越来越好,硬化路、小广场、卫生室……村民的房子都翻新或重建了,一些常年在外的村民回乡都觉得眼前一亮,在家的也觉得太好了,易地搬迁的群众更是享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好生活,这样好的日子连梦都没做过。

  脱贫攻坚以来的一系列好政策,让贫困群众们美梦成真,也激发了他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内生动力。通过“扶智+扶志”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作用,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都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个贫困村有了集体经济,一户户贫困家庭有了事业,一位位贫困村民有了赚钱能力。

  学技术、找渠道、培养下一代……通过提升个人能力,强化创造经济效益的实力。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搬迁村田地恢复耕种,撂荒地被重新种植,成为一些企业的农产品基地,当地的特色农畜产品上线销售……外力的注入和发展路径的拓宽,加速了当地兴盛的进程。随之,一个乡镇、一个地区纷纷步入小康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5年来的脱贫攻坚,让每个人更深刻地体会到,奋斗让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了,也更懂得要继续奋斗实现小康。在创造幸福生活的后程,党中央和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会继续帮助和支持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防止返贫。让他们骑稳“致富马”,在实现富裕的路上越走越远,创造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