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景区安全 保驾护航

魏 爽

2020年05月26日10:33  来源:青海日报
 

  初夏的5月,在青海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赤麻鸭、斑头雁、鸬鹚、大天鹅等鸟类成群结队,码头上的游人逐渐多了起来,在人群中有一个身板挺得笔直的高大的身影在带队巡逻执勤,他就是青海湖景区公安局及二郎剑景区派出所民警王建保。

  “每到假期意味着要比平时更加忙碌,我们都要坚守岗位,在景区执勤、疏导交通、处理事故、调解纠纷。”王建保说。“85后”的他从部队复员通过考试到公安队伍,从警6年来,在工作中总是冲在前面,不计辛劳。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凛冽寒风,每个旅游高峰期,王建保和同事们依靠强烈的责任心,不怕吃苦,连续作战,忠诚履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为景区安全平稳运营和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5月15日,一面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青海湖景区公安局。事由是5月1日青海湖游轮集团公司一职工请求民警帮助,称自己在工作期间不慎遗失黄金戒指和手表。看着他心急如焚的样子,王建保详细询问了物品遗失的经过,初步锁定遗失物品的现场位于二郎剑。但是二郎剑周边都是沙地草滩,没有监控设施,找回失物的难度极大。王建保和同事没有抱怨,在沙地草滩里徒手拉网寻找近两个小时,最终在一处休息室外的沙坑中找到了失主的黄金戒指和手表,挽回了失主近1万元的财产损失。

  “我们的辅警到岗了,你有教官经验,你来组织培训。”“好的,一定完成任务。”无论是接处警、巡逻执勤,还是案件办理、基础台账,王建保都认真对待、兢兢业业。工作之余,他受命担任景区民辅警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素质训练、查缉战术等的培训职责。今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他始终以教官的专业精神尽职尽责开展教学训练工作,提前精心准备,备足功课,练兵中悉心讲授,一丝不苟,深受民辅警的欢迎。“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他说,是部队的生活经历帮助我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使我能够快速适应警营生活。

  当夏季旅游高峰期过去,凛冬降临,严寒和大雪笼罩湖面时,二郎剑派出所也终于安静下来,这个时候,王建保才能腾出时间来学习,翻看夏季以来的工作台账,查阅法律法规、总结办案经验等。他的这股学习劲儿,也带动了单位的其他民辅警的学习热情,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激发了全所民辅警的团队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建保主动请缨,放弃假期冲在抗“疫”一线。每日奔波在二郎剑景区周边,耐心劝返游客,详细登记景区返岗的工作人员。在得知景区小镇内有4名青海省外返乡隔离观察人员后,主动与隔离人员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为了消除家人的担心,他总是每天工作一结束就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面对繁杂的工作,他说,“景区工作有自己的特殊性,我只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而做好每一件小事,便是他践行入警誓词最好的证明。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