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容孟海代表建议

支持青海省政府向 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6日10:04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养老服务业起步晚,应对老龄化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市场发育程度不高,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特别是高海拔民族自治地区养老服务机构少、条件差,服务资源严重短缺,属于典型的“未备先老”。为此,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容、孟海建议,对青海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给予支持。

  建议中说,2014年,青海省开始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利于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增加养老服务设施数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经过多年的努力,青海省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迈出了从无到有的一步,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受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制约,与中东部省份相比,青海省养老服务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广大老年人对幸福养老的追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张晓容、孟海代表建议,中央加大对青海省养老服务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青海省探索走出一条高原民族地区养老服务发展模式,为高原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养老环境。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