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乙四夫代表:

同饮一江水 苏青一家亲

薛 军  李 欣

2020年05月26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两年前,我们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脱贫摘帽、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实现了首个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的整体脱贫摘帽。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其中离不开江苏省多年来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说起西部帮扶协作,道不完的感谢,说不完的感动。

  作为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在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规划及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苏青两省干部并肩作战下,贫困群众吃穿、教育、医疗、住房、卫生和贫困村通水、通路、通电等最基础、最紧迫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循化县贫困村庄焕发崭新容貌,贫困群众重燃生活信心,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来自江苏的干部‘舍己家为我家’”,从千里之外来到我的家乡,克服水土不服、方言有别、民族习惯不同等重重困难,全心全意帮助我们摆脱贫困,他们不仅带来了资源、资金、信息、技术,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带来了扎根贫困地区、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为我们的干部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马乙四夫感慨地说。

  十年来,江苏省先后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和海东市。两省干部群众同饮一江水,共结一家亲,凝聚起了“携手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