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建议

加大对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6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建议,加大对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建议中说,青海省是黄河的发源地,境内干流总长度占黄河总长的36%,是青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好青海特别是沿黄地区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对国家生态战略、青海生态保护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海全省紧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管理机制逐渐建立完善,特别是集中实施了一批黄河流域的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也是青海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批。目前,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已覆盖青海全省所有县城(市、区、行委),正在向重点乡镇延伸。但是长期以来,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存在设施明显不足、处理能力远低于全国水平、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项目建设成本高、处理工艺及方式待优化等突出问题。

  代表团建议,国家倾斜支持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青海省列入国家小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试点。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