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参加界别协商会议

魏爽

2020年05月25日10:18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协商建言。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各个界别的协商会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意见,并与委员互动交流,研究问题、凝聚共识。

  在“进一步解决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后的农村相对贫困问题和城市贫困人口社会保障问题”主题协商会上,多杰热旦委员说,农村边缘易致贫户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建立完善精准识别机制,找准致贫返贫的风险点,有针对性采取应对举措。要加大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力度,设立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继续开发公益岗位,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要加大社会保障和救助力度,因人因事制定帮扶措施,统筹发挥低保兜底、大病救治、教育资助、资产入股分红、合作社带动等各方面积极作用,千方百计增加收入,确保稳定脱贫。要加大扶智扶志力度不断强化自我奋斗的意识,教育引导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增加收入,最大限度降低返贫风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保障”专题协商会上,刘同德委员说,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是推动青海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初见成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示范省建设扎实推进。

  在“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主题协商会上,仁青安杰委员说,爱国宗教团体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础性力量,要发挥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促进和谐的作用。

  在民革界别协商会上,马志伟委员建议,组织经济界委员深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地区、不同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拿出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的方案,助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医疗卫生界别协商会上,张周平委员紧扣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议加大适龄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覆盖面,降低重大疾病对女性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健康的威胁。

  在“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及政策”主题协商会上,李青委员建议,引导民营企业正确判断形势、把握方向,科学合理制定政策,让企业将政策用足用够,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委员们还围绕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健全协商机制等主题进行了协商讨论。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