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建议

建立三江源、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建设长效机制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5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建议,建立三江源、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建设长效机制。

  建议中说,三江源、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一屏两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祁连山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通过国家的持续投入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三江源、祁连山地区生态退化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区域性生态系统宏观结构发生了有益的变化,整体生态功能得到了逐步恢复,通过引领带动,项目区生态保护意识与日俱增。恢复三江源、祁连山高寒生态系统兼具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非一朝一夕,需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持续努力。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脆弱的生态环境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青海代表团建议,将三江源三期工程、祁连山二期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建立多元化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完善现有补偿机制,持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