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祥委员建议

加大对高原民族工艺及地方 文旅产品集散中心支持力度

魏爽

2020年05月24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建立民族民贸民品集散中心,对于合理开发传统手工技艺和表演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开发多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马跃祥建议,加大对高原民族工艺及地方文旅产品集散中心的支持力度,增进民族文化交流发展。

  建议中说,高原民族工艺及地方文旅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地处湟源,项目主要是民族民贸民品交易和设计开发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特别是藏毯、唐卡、十字绣、刺绣、丹噶尔皮绣、石雕、木雕、剪纸、排灯、民族技艺及民俗表演等),实现规模化、商品化经营,应在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文化的基础上,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同时针对西宁市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少数民族传统民间手工艺品文化的展览交流。

  马跃祥建议,加大对高原民族工艺及地方文旅产品集散中心的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解决项目部分建设资金缺口,助力项目尽早完工,使其形成示范效应,将青海省特色的河湟文化、昆仑文化和民间民俗特色文化推向青海省外,促进与其他省份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