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创”见证西宁中区“大内涵

2020年05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3日电(蒋莹)“在这些文创产品里,我最喜欢雨伞、抱枕、鼠标垫,它们以蓝色为主基调,还将咱们城中区标志性文化建筑印画在上面,无论从外、内涵再到实用性,都非常有吸引力”。5月22日,在西宁市城中区首届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决赛上,家住城中区近50年的李阿姨格外骄傲,在她看来,此次活动不仅是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更是对城中区文化内涵的延伸与展现。

此次大赛由西宁市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主办,于3月正式启动,历时三个月之久。大赛以“高原古韵·瑰宝中区”为主题,自开赛以来共收到百余份文创作品投稿,最终20个作品入围。“进入决赛的作品兼具艺术审美、文化底蕴、纪念价值和实用性,这些独特的设计和创意极大的展示了中区蕴含浓厚韵味的古建筑文化,也是西宁文化的缩影。”西宁市城中区副区长刘晓萍告诉本网。

讲述中区故事、传播中区声音。西宁市城中区作为西宁乃至青海省政治、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历史文化深厚浓郁。500多年的历史积淀、西宁古八景之一的“文峰耸翠”,还有历经沧桑、见证了西宁历史重要发展阶段的青唐城遗址……在城中区,承载着文化、历史、艺术的名胜古迹不胜枚举。

刘晓萍表示,此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从城中区特定的历史、民族和文化资源中提取出核心元素,利用艺术创意转换,将抽象的概念、流传的故事、独特的风俗等逐渐转化为具体的文化与商品形态,以具有观赏、收藏和实用价值的文化实物载体,凝聚出城中区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文化。

同时,大赛依托城中区深厚的历史人文和旅游资源,挖掘出具有独特性的突出元素,提炼出具有市场价值的文化符号,创作出具有灵魂的文创产品,以浓厚的生活性和浓缩文化的精髓,使静态的文化“活起来”,进一步扩大城中区文化旅游品牌传播力,全力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品牌建设,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先导区、谱写新时代幸福西宁更美中区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