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招聘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

陈 晨

2020年05月23日09:06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青海预计将有2.5万名高校毕业生,加上回青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3万。当就业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积极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毕业生搭建起通畅就业“云路”。

  青海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马学龙即将到用人单位报到。“本来因为疫情影响,各类就业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全都停了,我本以为找工作会比较费劲。但是‘云招聘’反而让找工作更简单了,我在西宁智谷HR一站式服务平台投了简历之后,收到了线上面试邀请函,马上达成了就业协议。”马学龙说。

  风起“云”涌。我省人社部门迅速行动,创新方法,将招聘从线下搬到线上,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推动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西宁市就业服务局更是搭建了西宁智谷HR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对接企业,让求职招聘由“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使就业更加精准、高效。

  “我们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77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2963个。积极联动我省8所高校,开展线上双选会,让毕业生在家也能找到工作。除了西宁的企业,我们还积极同兰州的企业对接,以兰西城市群城际间合作为契机,分享高质量岗位信息,引进高质量人才。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云招聘’‘云面试’来找工作,不仅节省了往返面试的时间,也帮他们节省下一笔去外地面试的费用。”西宁市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应届毕业生,我省还有部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也面临着求职压力。为让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我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促进指导活动,向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见习服务,实现高校毕业生和企业精准对接、成功入职。

  青海百鑫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是西宁市的62家见习基地之一,西宁市通过积极搭建见习平台,保障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今年我们吸纳了2名高校毕业见习生。通过见习,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可以快速成长适应岗位;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企业培训新人的负担。”百鑫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宋启敏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加大了见习基地岗位的招聘力度,希望可以吸纳更多的见习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也将保居民就业置于首位。我省积极贯彻国家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