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

解丽娜

2020年05月23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招聘会现场。 本报记者 魏雅琪 摄

复工复产保就业。 本报记者 魏雅琪 摄

忙碌着的生产现场。 本报记者 罗珺 摄

夜晚的亚洲硅业厂区。 亚洲硅业供图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今年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报告中特意说明:“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因此,在不同寻常的2020年,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对于青海来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以赴兜住民生底线。

  全力以赴化危为机

  近200名主播在全国不同地区、同一时段同步直播销售青海特色产品,11天时间各大直播平台形成“青海风暴”,网上销售额达978.2万元;

  一季度青海蜂产品出口额逆势增长,“甜蜜产业”出口扩大。其中,蜂王浆及其制品出口398.8万人民币,同比增长32%;天然蜂蜜出口239万人民币,同比增长300倍。

  ……

  能够在困境中明确方向,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抓紧机遇,趁势而为,就能够在逆势中赢得主动,化危为机,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与进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相继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开复工27条政策措施及22条补充规定,迅速打出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跑出复工复产青海“加速度”,得到中办国办调研组充分肯定。

  为全力推动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努力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我省及时召开支持企业商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围绕金融、社保、财税、电费、房租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进行现场兑现。

  企业纷纷表示,复工复产政策的迅速出台以及政策措施实实在在的落实兑现,极大地提振了大家共克时艰、顶压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在一系列政策保障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电力复工指数上升空间已趋于饱和,据4月初统计数据,青海复工复产率超过9成,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正常。

  特殊形势下,电商经济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曾经从未接触过线上购物的消费者,在此次疫情的倒逼下,切身体会到了网络购物的方便快捷。

  对此,我省积极适应疫情催生的新消费模式,进一步加快电商基地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夯实开放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做大做强。

  一季度全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6.7%,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23.8%,计算机及配套类增长21%。

  全力以赴筑牢底线

  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既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内需潜力,也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500余家单位,2万多个岗位,“2020年青海省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全面转为线上,确保“网络招聘不停歇、求职用工有保障”。

  4月3日,青海省2020年消费促进活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启动,久违的消费热潮再次涌动。

  “这次疫情对我们零售行业是个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实体店。面对困难,全省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想办法助力企业,为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释放被冻结、被搁浅的消费潜力提供了大力支持”。青海夏都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雁说。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消费促进活动不同于往年,我们着眼于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消费商机,通过上下促动、城乡互动、行业联动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促进消费稳步增长。

  疫情期间,为企业“输血增氧”,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助力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

  我省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实施意见》,制定24条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快速有序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2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纳税人,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随着各项支持举措的不断出台,以及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困难得以有效解决,复工复产得到有力保障。

  另外,我省开展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外出务工“就业助力行动”、劳务组织“服务提升行动”、用工求职“精准对接行动”、重点群体“专场招聘行动”、贫困劳动力“创业指导行动”、定岗定向“技能扶贫行动”等六大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

  全力以赴推进发展

  重点项目的建设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对于稳定投资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

  5月14日,按照青海省企业开复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安排,我省召开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兑现、重大项目集中审批、融资贷款及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会议。

  会上集中签约6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资金44亿元。集中审批项目15项,估算总投资3.1亿元。省内9家金融机构与15家重点企业、项目责任单位,在新能源、交通运输、城镇设施、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等领域,共签署16项重大项目融资协议,签约金额152亿元,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接续保障。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企业开复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立足实际,紧盯年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工作,坚持分类施策、超前谋划、及早启动、扎实推动,积极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

  相关职能部门秉持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的理念,集中兑现政策,疏通落实“阻点”;集中受理诉求,回应关注“焦点”;集中审批项目,打通工作“堵点”;集中融资对接,化解资金“难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潜力,经济运行趋于正常。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外贸、稳外资至关重要。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我省外贸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我省商务系统主动作为,综合施策。

  协助圣源地毯、青海铜业、雷兹格等企业向省贸促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证明;

  对接相关保险机构,优先支持在手订单和新签订单,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

  强化“六保”举措,做好“六稳”工作,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青海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路向前!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