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中区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2020年05月22日15:0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立即启动西宁市城中区抗震救灾IV级响应,通知各部门、各相关单位立刻赶赴泉尔湾村开展紧急救援!”5月22日,随着西宁市城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吉辉下达的“作战命令”,西宁市城中区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据悉,此次应急演练具体模拟发生强烈地震后,个别建筑坍塌,部分区域供电、供水、道路、通讯中断的情况下,城中区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各相关专业队伍赶赴地震现场进行抗震救灾抢险工作。

模拟场景以地震现场自救互救、压埋人员搜救、工程抢险、供电通讯抢通、医疗救治及防疫、发放救灾物资、指挥调度等环节为主,采用实景实物,真实展示灾后场景,是对救援队伍的灾后处置能力和水平,以及政府各部门在大战、大考中协调配合,发挥作用的全面考验。

演练现场,消防救援车、120救护车、城管执法车、交警执法车呼啸而至,无人机腾空而起。应急、消防、卫健、自然资源、城管、公安等多部门300余人各司其职,生命检测仪等专业设备“各显身手”,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疏导受灾群众。

城中区副区长井虎清介绍,此次演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青海省防震减灾条例》等及其实施细则等为指导,目的在于能够迅速、及时、有序地组织应急队伍参与地震灾害的救援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坏。

“此次地震应急演练是城中区近来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一次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模拟场景实、覆盖范围广的大型地震应急演练,是对全区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是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的一次强化和提升,更是对城中区地震应急预案的一次全面检验。”城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吉辉说。(来源: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