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器”显威 电网化险为夷

董庆芳 谢莉蓉

2020年05月22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330千伏曹兰Ⅱ回C相33101隔离开关发热温度达到188摄氏度,情况危急,必须马上处理。”5月7日,阿兰330千伏变电站出现一处危急缺陷,设备发热严重超出正常范围。

  阿兰变电站是青海东部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承担着乐都、民和等地区工农业生产供电的重要使命。

  隔离开关若持续发热会烧坏触头,造成设备停电事故,危及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阿兰变电站运维人员赶紧将情况向单位汇报,并且第一时间采取临时处理措施,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故障抢修不容耽误,国网青海省检修公司抢修人员徐铁胜、梁晓强、祁富林一行人带上工器具出发前往阿兰变电站。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到达变电站设备区。

  徐铁胜是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开关管理专责,有着十分丰富的检修、异常处理工作经验。这次他带来了自己研制的“小神器”,用来处理此发热缺陷,这是这件新工具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祁富林找来了令克棒和绝缘手套,徐铁胜把带来的新工具牢固绑在令克棒的一端。

  “富林、晓强,你们抓好令克棒,把它竖起来,将另一头的发热处理装置送到隔离开关下面,那个喷嘴对着隔离开关触头下方即可。一定抓牢,千万不要碰触到开关触头,要不然会造成设备误跳闸。”徐铁胜严肃地交代道。

  祁富林和梁晓强按照徐铁胜的指示小心地举起令克棒。确定好位置后,徐铁胜轻轻一按手里的遥控器,只见罐子里喷出来一些液体,洒在了隔离开关触头和触指间。

  “好了,你们慢慢收回令克棒。一会我们再测一下,看看温度有没有变化。”徐铁胜说道。

  几分钟后,经过红外测温检测,这个隔离开关发热点温度已降至31.5℃。

  全程仅用了不到20分钟。

  “这是我们新研制的带电设备发热处理装置,在不停电状态下就能快速处理发热故障。”徐铁胜自豪地介绍着他的新发明,“这次异常处理是该装置在青海电网的首次应用,以往这样的发热缺陷处理要耗时4个多小时,现在使用新装置仅需20分左右便可消除缺陷。”

  青海地区海拔高、风沙大,室外设备老化速度快,发热异常现象很频繁,且设备带电状态下处理难度大、效果不佳,经常需要对设备停电进行处理,电网损失较大。针对此运维难题,徐铁胜和同事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终于成功研制了这个带电设备发热处理装置,能在带电情况下有效消除室外敞开设备发热故障,大大减少设备停电次数,提高了青海主电网的供电可靠率。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