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宣讲提干劲 增强活力奔小康

——西宁市城东区2020年干部下乡宣讲1号文件工作纪实

贾文德 罗春妮

2020年05月22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为全面准确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集中力量促进村民持续增收,确保全区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西宁市城东区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活动,全面启动2020年宣讲中央和省市委1号文件精神工作。

  精心安排,广泛动员。城东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城东区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干部下乡宣讲工作综合协调组,统一协调宣讲工作有关事宜;由组织、宣传、政府办、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部门成立督导组,分片对宣讲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由宣传部门负责宣讲报道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结合城乡结对共建帮村、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帮户“双帮”工作机制,安排34名区机关干部组成15个宣讲组分赴辖区15个村开展宣讲工作,采取送资料上门的方式对村“两委”班子、村民进行分散培训宣讲。此间,共发放宣讲政策解答、《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300余份,新冠肺炎、包虫病、猪瘟等传染疾病防治知识资料500余份,张贴“小厕所大民生”乡村振兴宣传海报1200余张,扎实开展好宣讲活动。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宣讲干部将协助各村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形式,不断向村民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扎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相关工作。

  “今年宣讲1号文件的工作和往年有很大不同,一方面目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今年是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因此意义非同一般。我们开展宣讲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就业困难、不良风气、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治理等,以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韵家口镇党委书记井绪华在宣讲中这样说。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宣讲活动要求下乡干部把向广大农民群众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条主线,并将中央和省市委1号文件确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原原本本宣传到村,不断加深农村干部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把党的各项“三农”新政转化为广大农民建设美丽家乡的实际行动。同时,把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作为增强农村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干劲的重要方式,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增添新动能,充分突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结合,注重实效。此次宣讲活动突出了“三个结合”。一是突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青海省委十三届七次、市委十四届十次、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贯彻落实。二是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帮助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升广大党员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帮助村“两委”班子完善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开展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三是结合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协调村“两委”班子作用,帮助村级组织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此外,今年的宣讲在继续用好村务公开栏、黑板报、大喇叭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充分运用短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手段,与传统方式有机融合,不断扩大宣传面、覆盖面和实际效果,确保宣讲工作多维度深入到每一名村民当中。

  转变作风,严明纪律。要求下乡干部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做到下得去、蹲得住、讲得透,使基层干部群众在了解掌握党的好政策的同时,看到党员干部的新形象、好作风。把干部下乡工作情况及时报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备案,作为下乡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特别是对在工作中不能按时到位、无故脱岗离位、作风散漫、违反相关纪律的干部要在全区进行通报处理,同时对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