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杰热旦委员建议

从国家层面协调建立三江源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林玟均

2020年05月22日09:06  来源:青海日报
 

  “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多杰热旦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协调建立三江源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流域省份共同保护“中华水塔”。

  提案中说,青海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主线,统筹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效调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积极性,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但目前存在着现有生态补偿范围偏窄、补偿标准较低、资金来源单一等突出困难,仅凭青海一己之力难以有效解决。

  多杰热旦建议,为高质量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这一宏大工程,亟需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一是协调建立两大“母亲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考虑青海在生态保护中的巨大贡献,落实碳排放补偿机制,量化长江、黄河流域清洁空气供给补偿费用,协调建立下游经济发达地区反哺上游欠发达地区机制,为源头地区保护水生态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二是青海90%的国土面积为禁止或限制开发,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虽然中央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已涵盖大部分地区,但转移支付资金总量较少。建议在目前转移支付的基础上,考虑青海经济滞后、财政困难、群众贫困的实际,在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时给予青海差别化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三是对现行的国家补偿政策进一步提标扩面,研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实施湿地生态补偿政策,加大对现有的14万个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公益管护岗位的资金支持力度,并给予青海省矿产权退出部分资金支持,减轻青海经济补偿压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