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和美与共”的佳话

洪玉杰 栾雨嘉

2020年05月21日10:26  来源:青海日报
 

  都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青海以南,山清水秀、离天很近的共和县,是一块美丽富饶的宝地,也是一个令各族群众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千百年来,藏族、汉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等23个民族的儿女在这片1.73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团结进步,奏响了气势恢宏的和谐之乐,绘就了一幅幅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篇章。

  紧密结合共和县发展实际,眼下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各族干部群众已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贯穿共和县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在诉说彼此的情谊。这浓浓的情谊在共和大地迅速发酵,从个体到家庭,从庭院到社区,各族干部群众像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心灵相通、共担风雨。民族团结进步,正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

  特色产业犹如基石,筑就起民族团结广袤大厦。共和县嘛呢多奔石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带动当地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就业为己任,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免费培训技能,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将民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变‘输血’为‘造血’,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群众家家都有增收产业,个个都有致富门路。

  特色课程为藏区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棒球课程、藏汉书法、动画英语配音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不仅拓宽了藏区孩子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也让孩子们了解、传承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孩子们的点滴生活之中。

  特色治理为小镇和谐与稳定保驾护航。龙羊峡镇积极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将社区划分成若干单元网格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职能、提升社区服务,从而实现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对构建和谐社区意义重大。

  总之,一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谐的新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新风尚正蔚然形成,共和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业正在不断增强了群众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释放出惊喜和感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