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音符演奏团结乐章

栾雨嘉

2020年05月21日10:21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天气逐渐升温回暖,漫步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每到清晨,上班、上学族按部就班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每到夜晚,人们在青海湖广场上欢乐地跳起锅庄,无论走到哪里,这座城市都展现出各民族团结拼搏、勤劳勇敢、自信自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共和县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70%,因此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共和县实现长久发展、实现全面小康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企业,特色产业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贡献力量,成为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大厦不可或缺的基石;

  在校园,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人生中一扇别致的小窗,赋予孩子们追求梦想的另一种可能性,也让孩子们在课程中学会精诚合作,真正体悟团结;

  在社区,特色治理是当地社区因地制宜的选择,为的就是让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特色产业、特色课程、特色治理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将共和民族团结的乐章演绎得更加动人、悦耳……

  特色产业:村民用巧手雕刻未来

  5月16日,记者走进共和县嘛呢多奔石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午后温热的阳光照耀在公司绣娘们的身上。绣娘们用灵巧的手在布面上穿搭着绣线,每一针缝过,都加快了她们奔向美好生活的进程。

  嘛呢多奔石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成立,公司除了生产石雕以外,还生产藏药坐垫、藏药枕、藏药香包等产品。而这些坐垫、药枕以及香包上面各种活灵活现、生动活泼、形态各异的花卉、人物刺绣,便出自这些绣娘之手。

  公司董事长扎西才让拿出一幅作品让记者欣赏,只见画面是一位藏族的背水姑娘,从细密、平整的针脚,可见绣花人的用心与认真。但同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完成这幅刺绣作品的竟然是一位残疾女孩。

  扎西才让说:“我父亲就是一位残疾人,将心比心,我懂得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其实,他们需要的不是别人的怜悯与同情,更多的是我们不去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把他们当成普通人那样去尊重。因此,我就想创立一个公司,力所能及地为需要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在藏区,石刻是常见的表达艺术的形式,我们旨在传承、发展嘛呢石这一古老的民间雕刻艺术。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增收,目前,我们公司吸纳了14名残疾人、2名贫困人口,每月他们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通过这种方式,既继承并发扬传统藏文化、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又为促进当地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扎西才让说。

  扎西才让告诉记者,公司还专门聘请藏区著名石雕艺人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浅刻、浮雕、三维立体雕刻等多种石刻刀法,这样雕刻出来的作品线条既细腻流畅,又造型自然、富有情感。让人觉得,公司的员工在精益求精的同时,其实也在雕刻自己的人生之路。

  特色课程:孩子在欢乐中感悟团结

  初夏,记者来到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校园里热情洋溢、活力四射。操场上,孩子们手拿棒球棍,教练正在耐心为他们教授动作要领;教室内,孩子们正端坐在书案前练习汉、藏书法;还有孩子正在用英语为动画配音,仔细听,他们发音饱满圆润、声音饱含深情……汉、藏书法、棒球课、动画配音,这些都是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

  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校长索南达杰告诉记者,学校有32个教学班,98%的学生都是藏族,其余为汉族、蒙古族、土族等民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师幸福、学生满意、家长放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学就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们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索南达杰说。

  索南达杰将重点放在了特色课程上。棒球课是特色课程中的其中一门课程,但提起棒球,离不开一个名叫田昌吉的韩国人。田昌吉于2001年9月考入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读研。从青海师大毕业后,这个热爱棒球运动的韩国人决定在青海组建一支棒球队。2011年,他在这所学校组建了一支少年棒球队,这所小学与棒球的渊源便由此而来。

  索南达杰说:“现在我们一直保留着棒球课程。除了让这些孩子们接受新鲜事物之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礼貌待人、团结协作的棒球精神。”在索南达杰看来,培养球队的团体精神比技术更重要。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置汉文、藏文两种特色书法班,并从海南州书法协会聘请专业的书法老师,2016年,共和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学汉文和藏文书法正式成为一门常规课程。

  “开设特色书法课程好处多多。学生们从练字中培养静下来的品格,还使他们掌握藏文书法最少有13种字体,不仅让他们更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也对藏文化的传承起到关键作用。”索南达杰说。

  特色治理:小镇由内向外而美丽

  在共和县龙羊峡镇,记者看到龙羊湖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粼粼光泽,在天空的映衬之下愈加蔚蓝。漫步小镇,一切都是那样静谧、安详与和谐。

  龙羊峡镇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唐仲萍说:“小镇的和谐离不开我们社区推行的网格化的管理方式。龙羊峡镇下辖第一、第二两个社区,就我们社区而言共有536户782人,我们将居民按片区划分为大网格、中网格、子网格三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不仅能够精细化管理群众又能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38岁的第二社区居民马燕得了尿毒症,母亲和两个弟弟夜以继日地精心照料她,一年的透析费用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小负担。龙羊峡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蔡文清说:“社区的网格长通过走访入户,将她的情况及时上报到了镇民政办。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商议后‘特事特办’,为她开通了‘一站式’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救治、后办理手续等事项。”

  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曹文发说:“谈起社会治理,我觉得镇上‘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评选,但群众都争着当!”一社居民李玉荣的家庭被评为2019年度的‘五星级文明户’。李玉荣的丈夫和小姑子分别在云南和北京打工,她一个人挑起了照顾70岁婆婆的重担,为婆婆做饭、梳头、洗脚,毫无怨言。

  “评定为‘五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可享受贷款优先、免费享受一次体检、优先参加技能培训、子女考入大学给予资金鼓励等多种激励政策。其实,更重要的是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乡镇治理水平,鼓励群众争做新时代公民,弘扬正能量,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风气,共同打造和谐稳定的幸福家园。”唐仲萍说。

  蔡文清介绍,社区对党员的二次管理也是镇上推行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镇辖区内的党员不仅要接受自己单位党支部的领导,还需要接受社区的领导。“两个社区加起来只有8个党员,但开展‘党员二次进社区’活动,驻镇所有单位的党员都要到社区报到,党员一下子扩展到了80多个,将人们的心凝聚在一起。党员们可自愿认领议事成员、保洁护绿、扶贫帮困等14项社区工作,在工作的八小时之外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服务群众中来。”

  蔡文清问记者:“我们的小镇是不是特别干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有一条‘党员示范街’,是环湖赛骑手以及游客们的必经之地。每周我们的党员、群众都会积极参与规范商铺以及环境整治工作,为小镇共建共治共享出一份力。”

  如今的小镇,不仅有美的内在,更有美的外表,共建共治共享让美自然地渗透进小镇的肌理。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