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添新绿

张洪旭

2020年05月21日10:13  来源:青海日报
 

  初夏的一场小雨过后,空气清新。驱车行驶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尕海镇新源村的村道上,路边栽植的新疆杨渐渐染绿,农家小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清脆的鸟鸣不时从远处传来。

  “大家别忘了,一会还要在广场种树。”一脸憨厚的陈永宝从党员活动室出来不忘嘱咐着大家。陈永宝是新源村村支部书记,“我们刚开完学习会,一会儿驻村工作队同志联系的树苗就要到了,我们把它们全种在这里。”他一边手指党员活动室前的广场,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海拔较高,常年干旱少雨、蒸发量大,靠自然降水种活树苗,是很难的。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各方面条件变好了,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近期,我们正在修建污水处理工程,工程建成后将用于林木灌溉和农作物灌溉。

  “以前这里是一片土堆,风一吹,全村漫天黄沙,特别脏,现在修成了村里的活动广场,天一晴,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活动活动。”想起昔日的景象,陈永宝微微皱了下眉头。

  太阳高照,村广场上,俞天寿迈着步子,测量着树苗之间的间隔,在他的指挥下,村民们有序地把树苗放置到测量好的指定位置。俞天寿是德令哈市林业和草原环保局林业站站长,2018年被选派到尕海镇新源村担任驻村工作。“村广场直径差不多800米,今天拉来的这82颗绿松都是用来绿化村广场的,驻村这两年,我们每年5月份都会在植树期间带领村民们在村子周边种上各种绿植。”俞天寿扶起一颗绿松说到。

  扶正树苗、回填泥土、围堰浇水……村民谈英干的热火朝天,自从1987年从湟源县巴燕乡易地搬迁到新源村,谈英就再也没离开过这里。“村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平时我们除了干自家的农活,还一起跟着驻村干部搞绿化,每周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村里的垃圾,现在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一出家门就能看到绿色,心情自然舒畅。”谈英笑着说到。

  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宝介绍说,最近几年里,自从村里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新源村的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村里不仅配备了垃圾箱,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垃圾集中处理厂,村子的整体环境很快就上了一个台阶。

  漫步在新源村的村道上,村道路两旁的绿松笔直挺拔,向着远处一直延伸,一座座砖混式的民居置身于瀚海戈壁中,家家户户的院墙外都有小菜园或者小花园,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每年这个季节村民们都会自发地来帮忙种树,陈永宝指着村子外围的林带说:“你看,那边一片都是村民们自己种的树,差不多已经有3000多棵了。”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