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水沟的馍馍 又火起来了

魏 爽

2020年05月21日09:52  来源:青海日报
 

  “这种玫瑰饼还有没?”“给我一个袋子,我自己装。”“大家别急,每样都还有。”4月24日,西宁市城东区七一路周家泉附近,刚开业的“青湟汉水沟馍馍”品牌旗舰1号店内人头攒动,焜锅、馒头、花卷、玫瑰饼、南瓜饼、千层月饼、麻团、油饼陆续出炉,香气扑鼻,当天300公斤各类馍馍抢购一空。这标志着汉水沟馍馍产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汉水沟村有多年制作馍馍售卖的历史。2019年初,汉水沟馍馍在西宁市、海东市及甘肃、海南、陕西、宁夏、新疆、山东等8个省区有了180家馍馍店,带动了全村400人外出务工和就业,形成年收入近500万元的馍馍经济。2019年11月,汉水沟村“第一书记”李栋和村“两委”干部看时机成熟,在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村民打造了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扶贫车间),开展馍馍产业的培训和升级,并注册了“青湟汉水沟馍馍”商标。

  疫情期间, 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的扶贫车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西宁市的馍馍铺生意也受到影响。3月初,湟中县李家山镇党委、政府组织村“两委”干部、馍馍铺老板召开群众大会,就目前馍馍铺面临的困境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产业重振方案,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48万元,计划实行“1+2+10+N”的发展模式,依托馍馍产业发展中心,在西宁城东区七一东路和城北区朝阳东路打造两家“青湟汉水沟馍馍”品牌旗舰店,逐步改造10家馍馍铺形象店,年内对西宁地区100余家汉水沟村民开的馍馍铺逐步进行升级改造,采取“统一门头、统一食材原料、统一卫生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的管理模式,重塑汉水沟馍馍品牌新形象。

  “汉水沟馍馍旗舰店、形象店与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各馍馍店优先收购汉水沟村乃至李家山镇的建档立卡户的菜籽油、面粉、香豆等初级农产品,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在馍馍店务工,带动建档立卡户共同增收致富。”汉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周文说。作为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代馍馍师傅,30多年来,周文从一个做馍馍的学徒变成了做馍馍的老板,每当他经营的店成熟、有了基础,他就会转让给村民们,让他们直接经营。同时,他还把自己的手艺和技术教给村里愿意开馍馍铺的年轻人,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馍馍经济实现致富梦。他带领3户贫困户经营的“青湟汉水沟馍馍”品牌旗舰2号店,每天销售额达到2000元左右。

  “我们要将汉水沟村的馍馍做成家喻户晓的大品牌,把汉水沟村的馍馍卖到更多的地方去。”“90后”马俊彪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心想要改变家境,所以跟着亲戚学起馍馍手艺。当马俊彪手艺学成准备自己开个小店经营时,他领到了2万多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又从亲戚处凑了一部分资金,在西宁开了自己的馍馍店。如今已经经营了近三年,成功脱贫不说,他还翻新了老家的宅院,买了新车,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11月,他和3个“发小”一起承包了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办事处投资建设的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壮大汉水沟馍馍,将其品牌化、规模化。如今,他又吸纳了3家贫困户在“青湟汉水沟馍馍”品牌旗舰1号店实现了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做大做强汉水沟馍馍产业,建立带贫机制,带动更多贫困户在村内种植香豆、油菜籽等馍馍产业所需的原材料,并优先收购村内农户种植的油菜籽,吸收剩余劳动力在馍馍铺务工,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探索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方式,拓宽馍馍销售渠道,使群众收益和品牌巩固达到‘双赢’目的,让‘青湟汉水沟馍馍’品牌享誉青海,走向全国,成为湟中县扶贫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湟中县李家山镇党委书记杜军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