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答好夺取“双胜利”的青海答卷

魏 爽

2020年05月21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五一期间青海纺织品大楼消费者购物忙。

青海晶珠藏药集团生产线正在忙碌生产口罩。

县长走进青海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带货。

生活技能成为脱贫产业。资料图片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凛冽寒冬到郁郁葱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精心部署下,青海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奋力抗疫,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好“组合拳” 把决策部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生动实践

  5月的青海大地,草木葱茏,绿意浓浓。城市恢复车水马龙、生机盎然;田间地头、牧区草原返绿,承载着农牧民的致富希望;复工企业机声轰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奋进气息扑面而来。这看似平常的景象,是青海全省干部群众辛勤付出、共同努力、来之不易的结果。

  争分夺秒,抢占主动,全力以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青海省打出了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青海实际的“组合拳”。青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青海全省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快速反应、周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在广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干警、各行各业和青海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疫点和重点防控区“四个清零”目标,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青海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52.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但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经济呈现积极变化。” 4月22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海省统计局和青海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青海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字体现了青海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青海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推动“六稳”“六保”措施落深落细落实,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的坚强决心。

  听党指挥,坚定信心,这是夺取双胜利的根本前提。在“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复产指数高居全国第一

  “您好,请出示您的信用健康码。”“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青海省各大商家、各类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入口处都设立了体温监测点,逐条核实、确认、提交,确认是绿码后方可进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电子健康证”,申领使用健康码的人越来越多,便捷的登记和通行方式随着推广也越来越被群众所接受。

  “目前,青海全省注册‘信用健康码’的商户累计达11386家,每日逾6万人次扫码登记,最高日10.7万人次扫码登记,活跃度非常高。由于消费者通过扫码登记后跳转页面,还可以看到众多商家、银行的优惠券,‘信用健康码’的受众面广,无形中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增加了社会关注度,有利于小微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青海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翁巍说。

  厂门口有严格的体温检测,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操作台上有序工作,每一道工序娴熟自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只只口罩快速飞出……2月17日,在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积极协调下,青海省晶珠藏药集团青海省内首条口罩生产线实现试生产。目前,公司已有6套口罩生产设备运转,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达到了日产50万只的产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 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也相继投产。

  在疫情“大考”中,青海成为复工复产指数高居全国第一的省份,这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以及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自青海按下复工复产“播放”键以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27 条政策措施,22 条补充规定,形成了重大项目开复工、安全生产保障、防疫防护、调研督导和专项考核奖惩等工作方案,构建了“一措施一规定多方案”政策体系,为青海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形成了政策合力,体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全面推动复工复产,谋划深、启动早、推动实的生动实践。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奏响新青海建设最强音

  “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为企业输了血、增了氧,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3月30日,在青海省支持企业商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上,与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一系列措施犹如“定心丸”,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谋发展的信心。

  “这次社保费减免,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极大地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资金困难,让企业获得感满满。”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负责人郭维君说,疫情期间,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通了专场招聘绿色云通道,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进行线上招聘,目前已有200多名新员工陆续上岗工作,解决了企业的用工缺口。

  3月9日,青海第一批高中、中职学校正式开学了,这意味着,青海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学校开学的省份。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青海省教育厅研究制定《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着重从六个方面为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提供“精准导航”。

  “疫情防控压力大、责任重,决不能让疫情把我们多年来辛辛苦苦取得的扶贫成效毁于一旦。”疫情期间,海东铭翔有机肥加工厂的扶贫车间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为尽快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发挥带动作用,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马圈村第一书记胡国华及时与扶贫车间入驻企业对接,拓展销路。目前车间有序复产复工,3000余吨有机肥订单已完成。

  5月15日,一场以《爱“情”海·为“卿”买单》为主题的脱贫攻坚网络直播带货活动亮相网络。三位县长走进青海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带货,助力三地农副产品销售,帮助农牧民增收。今年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扛稳抓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突出重点、积极应对,筑起抗疫情战贫困的坚固防线。

  为配合青海全省拉动消费需求、繁荣市场的宏观经济工作。4月26日,青海省总工会印发《在全省实施惠民暖企健康消费方案》,青海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限额20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慰问消费券,引导职工积极消费。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我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60%,西宁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中位居第三。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