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 激发市场“乘法”

王 臻

2020年05月21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天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个人不动产登记压缩到3个工作日,“一证受理”,“一网通办”进展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始终是改革发展的高频词。在全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刀刃向内推行改革之时,青海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企业、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对标先进、创新举措,抓重点、破难点, 青海全省“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减”字当头

简政放权产生“化学反应”

4月7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正赶上西宁市民吴运华办理公司更名:“有一些材料不太全,经过咨询在网上直接就可以办理了,时间可以随意安排,不需要赶在工作日来。”

从当前的改革实践看,简政放权仍然是改革的核心问题。做好权力“减法”,就要看看“简”得清不清爽,到不到位,找准“痛点”,治理“痛点”,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审批破冰”工程,才能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放出市场活力和人民群众创造力。

2019年青海省先后2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57项。今年初再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37项。目前,省级保留260项,市(州)级平均保留100项,县级保留150项,政务环境更趋便民高效。

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要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地方放虚不放实、明减实留的问题,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去年12月5日,随着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证照分离”改革后,青海省核发的首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标志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照分离”改革在青海省正式落地。改革后,企业仅需提交一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海关审核合格后即可核发备案证明,不再组织对企业开展专家评审,承诺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快的当场即时办结。同时,新办法将5年有效期改为长期有效。

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青海省对107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出台《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条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个体工商户当日办结,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5万余户,青海省市场主体累计达44.6万户,同比增长6.73%。

突破利益藩篱,持续简政放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顺利推进、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时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实施,省设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清零。2019年青海省新增减税(费)7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2亿元,社保降费18.1亿元,通过税费制度改革清理乱收费问题,打破利益链接,为市场减负。

服务“加法”

放管结合释放“蝴蝶效应”

去年青海省政府印发《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明确了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政府职能要做好转变,以“管”营造公平和秩序,需要各级各部门以创新、能力和担当攻克“难点”, 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去年以来,为推进信用监管,青海省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用档案,与70家省级成员单位、1383家市县两级成员单位实现数据对接,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49亿条,认定归集“红黑名单”信息2万多条,纳入信用监管的市场主体覆盖青海全省一半以上。

如果说监管是让服务变好的基础,那么优化服务则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加速器。

“放管服”改革最终落脚点在于优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实现政务服务的转型升级,必须线上线下打通最后一公里。以用户需要为核心重塑服务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公共需求。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出入境、户政业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网上预约”、“绿色通道”,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高考学生享受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服务。

“以往办理教育机构要先经教育、民政部门,跑路多,时间长,需要150个工作日。现在审批大厅‘社会事务处’集中办理,25个工作日就办完了,真的很方便。”西宁某民办培训学校负责人窦全秀说。

青海省升级改造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全面对接,完成高频通办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入库,省级政务服务网上申办率为92%。针对困扰群众办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再次取消102项证明事项。去年底,青海省行政学院对全省“减证便民”改革进行第三方评估,认为青海省“减证便民”改革是“最接地气”的改革,群众对“减证便民”的满意度达93.7%。

把企业和群众办事满不满意、方不方便、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力争用最好的服务态度、最快的审批速度、最少的审批时间真正做到服务为民、高效便民、打造一流群众满意窗口。

市场“乘法”

激发优化服务“乘数效应”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防控重点已转为防范境外输入性风险,如此形势下,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就业民生等将面临更多挑战。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通过“放管服”改革,激发经济新动能。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办事群众的聚集,青海省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模式,办事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APP,并进行注册登记,按部门搜索到办理事项后,便可以在手机上提交相关资料进行办理。如果遇到确实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办事企业和群众还可以通过邮政快递进行“不见面”审批,将全部申请资料通过邮政快递邮寄到相关进驻窗口单位进行办理。

“2月11日我们收到一家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网上申请后,立即开辟了绿色通道,进行快速审批登记,仅用3个小时就为该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尽早开工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青海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窗口首席代表胡国强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海省采取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务实态度,先后出台27条措施和22条补充规定,把“放管服”改革作为破冰攻坚、共克时艰的重要一环,简化复工复产审批条件、实施审批“直通车”,推行“不见面”审批,持续“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撑,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和融资贷款签约活动等。

通过综合施策,有力促进了重大项目开复工、企业商业开复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西宁复工指数居全国第一,充分说明青海省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也再次证明,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关键性作用。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和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换位思考疏通“堵点”,变政府“端菜”为人民“点菜”,落实政策措施,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打造高端,以行政服务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