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部门提醒:

发现虫害要及早处理

谭梅

2020年05月20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目前,随着桃树、杏树、梨树等蔷薇科果树相继开花,正是“桃蚜”防治关键时刻。为此,青海省各地园林部门加大树木排查力度,同时提醒居民,一旦发现树叶上有该虫害,请告知物业,及时联系辖区园林植保部门处理,尽可能保护树木免受伤害。

  据了解,桃蚜呈绿色透明状,群居,主要寄住在桃树、杏树、梨树等蔷薇科果树树叶上,一年可发生多代,以卵在桃树枝梢、腋芽和树皮缝等处越冬。每年3月上旬越冬卵开始孵化,先群集在芽上为害,展叶后多聚集在叶背取食,4~5月繁殖最甚,为害也较严重,受害叶不规则卷曲或反向横卷,排出油状液体。越冬卵抗寒力很强,即使在北方高寒地区也能安全越冬。桃蚜在不同年份发生量不同,主要受雨量、气温等影响,降雨是蚜虫发生的限制因素。一般情况下,采取的防治方法有三种:保护天敌,昆虫如瓢虫、食蚜蝇等;春季花后用1500倍的3%氯氰菊酯乳油喷雾;在蚜虫迁飞期可在树上悬挂粘虫板。

  此外,4月中旬开始,青海省桃树、柳树相继发芽、开花,其他害虫也开始在植物上产卵、危害,各类越冬病原菌也开始陆续萌发、侵染。为此,园林部门要求各养护单位加强辖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有出蛰害虫及萌发病原菌要尽快采取措施,做到“防早、防小”,以降低越冬代害虫及病原菌数量,控制其进一步危害。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