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农药减量——让绿色为青海农业“打底”

王玉娟

2020年05月20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装车施撒有机肥。

有机肥替代化肥田间试验。

商品有机肥发放现场。照片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提供。

  化肥减少40%;

  化学农药减少30%!

  今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让青海省春耕春种呈现一派“绿”意。

  有数据显示,2020年,青海在全省8个市(州)29个县(市、区、行委)及7个国有农牧场的青稞、小麦、马铃薯、油菜、蚕豆、藜麦、蔬菜、枸杞、药材等9种作物上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实施面积300万亩(1亩≈0.067公顷)。其中,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整州推进,西宁市湟源县、海东市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青海省三江集团公司所属国有农牧场整县(场)推进,其他县(市区)有选择的整乡(镇)、整村(或几个村连片)、整作物连片集中推进。青海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较行动实施前减少40%和30%以上,试点地块实现绿色防控和农业保险全覆盖。

  扶持引导 精准施策

  春深四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春耕春种正如火如荼,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借有利农时,4月26日,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及州、县农业部门,在塘格木镇曲宗村,联合召开了2020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将附近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的村民一下吸引了过来。

  在鸿源青稞种植专业合作的大田里,两辆播种机在田地里播撒过青稞、燕麦种子之后,一辆辆撒肥机紧随其后开始播撒肥料。

  现代化的施肥机,轻松解决了有机肥施肥难的问题,提高了有机肥的撒肥效率,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助力极大。

  “大家看到的现场播种的作物是青稞。今年我们合作社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4万亩,现在已经完成2万亩播种,每亩施有机肥300公斤,用有机肥全部替代化肥。后期病虫害防治,也要全部采取绿色防控技术。”鸿源青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公保介绍。

  2020年,共和县共投资2088万元,在塘格木镇、切吉乡、江西沟乡、铁盖乡、沙珠玉乡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项目,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2020年共和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计划播种9万亩,目前省级补助资金采购物资全部完成,采购有机肥供应到位,州县配套资金的有机肥采购正在进行中,后期工作有序推进。”共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璟云说。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是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一优两高”战略的具体举措。示范省创建一年多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各级政府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部门,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114万亩,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24.4%和21.3%,走在了全国前列。”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介绍。

  2019年,青海省开展了59项化肥梯度、绿色防控等试验,研究制定了《化肥农药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机肥生产企业监管及考核评价暂行办法》,探索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险试点。今年,各地要求集中连片、整体实施,做到300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辐射带动其他地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年内青海全省化肥使用量较行动实施前减少40%以上。

  作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县之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积极探索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新模式。今年,在20个乡镇的马铃薯、小麦、油菜3种作物上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试点面积为20万亩。通过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提炼、示范推广一批“有机肥+有机叶面肥”、“有机肥+轮作倒茬”、绿色防控技术、绿肥养地倒茬、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深耕深翻等技术模式,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推动大通绿色农业持续发展。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项目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区在各类作物上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整区推进,实施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点面积16.1万亩。

  “2月中旬,我们平安区首批430吨商品有机肥在三合镇骆驼堡村、东村、西村和冰岭山村4村供应到位,开始了全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项目整区推进。截至4月12日,历时2个月时间,全区通过省级补贴资金政府采购的16100吨商品有机肥全部供应完毕,助力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局长李庆宏介绍。

  据了解,目前,青海全省春播生产已接近尾声,300万亩“双减”任务全面落实,预计农作物总播面积达到850万亩以上,比上年新增15万亩以上,其中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35万亩以上,比上年新增15万亩以上。300万亩项目农业保险全覆盖,保障投保农户的种植收入不减少。

  有机肥资源化应用

  青海省三江集团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基地地处青海省农牧交错区,草原辽阔,畜牧业粪污资源丰富,公司利用周边充足的有机肥资源,在集中连片的耕地优势上,适时调整产业结构,粪肥资源化利用,积攒了十多万立方米本地优质牛羊粪肥源,生产的有机肥全部施入到公司耕地当中,培肥地力,不误农时。

  对于取得的成效,草业公司总经理周文书很是开心,“我们公司广辟肥源的‘双减’行动试点,成效很明显。2019年昆仑系列青稞产量突破千斤大关,创造了历史记录。”

  2020年,草业公司落实“双减”行动整场推进试点示范6.1万亩,轮作倒茬5万亩。在项目试点示范区粮油作物采用“有机肥+有机叶面肥”和“有机肥+轮作倒茬”两种技术模式。截至目前,6.1万亩粮油作物播前有机肥撒施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撒施有机肥24400吨。

  “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全省每年可提供1500万吨左右的有机肥原料,今年青海省将继续扶持有实力的有机肥生产企业,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充分利用本省丰富的畜禽粪污资源,推动畜禽粪污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巩爱岐表示。

  据了解,为尽早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全域化,青海全省各地积极鼓励引导有机肥生产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肥料经销商对接,实现“企业+基地+农户”供肥模式。

  “全省各地加快建立乡村有机肥供肥网点,方便农民购买有机肥。项目区已供应商品有机肥34万吨。在农户自筹商品有机肥资金存在困难的情况下,积极鼓励广大种植户广辟肥源,积攒农家肥,项目区累计积攒农家肥222万立方米。”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胡瑞宁介绍。

  为确保有机肥保质保量供应,有机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青海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车间、入库房、对属地有机肥生产企业原料设备采购、原料配比、原料质量、生产工艺、设备生产、库存进行了详细核查。各地严格按通知要求在主要供肥期对有机肥生产企业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工作,目前,各地已完成抽样送检95个。

  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

  以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大通县全力推进10.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整乡推进逊让乡2万亩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建设优质、绿色生产基地,引导和促进农产品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

  “2017年,我们大通逊让乡5000亩高标准油料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基地示范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增施有机肥。2018年,5000亩的高标准油料基地增施有机肥750吨。全域推进绿色有机示范省建设,和我们大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相契合。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更为高标准生产基地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大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生福表示。

  春耕时节,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多台大型撒肥机播撒有机肥的场面,令人难忘。

  作为青海全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整县(场)推进试点的贵南县草业,按照试点部署要求,注重基地建设和农业机械更新换代,投入了大型拖拉机、装载机、撒肥机等各类机械156台(套),实现了青稞、油菜、牧草等作物翻地、播种、施肥、收获、储运全程机械化规范作业,确保了“双减”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国有农牧场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离不开技术支撑。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会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大学及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专家,组织技术骨干,制定印发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粮油作物、蔬菜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动技术要点和指导意见,引导广大种植户科学施肥、科学种田。

  “我们对青海全省29个项目县(市、区、行委)及7个国有农牧场,开展了施肥情况调查。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各地以化肥减量、农药减控为出发点,按照川、浅、脑不同生态类型区,在9种试点作物上安排不同的有机肥替代、有机肥梯度、有机叶面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试验70个。通过获取试验数据,集成不同区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为更大范围、更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李吉环介绍。

  今年,300万亩项目区各实施单位全面开展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落实农艺措施、物理防控及生物农药防控替代化学农药防控,辐射带动化学农药使用量较行动实施前减少30%以上,实现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

  5月中旬,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大通、湟中、互助、平安两区两县10个乡(镇)20个点,重点对春小麦“双减”项目区和非项目区进行了实地田间苗情调查。

  “总体上看,今年青海全省小麦、油菜、玉米等农作物苗情较好。各地春小麦苗齐苗壮、整体长势情况良好,群体适中,个体发育良好。经过田间调查,“双减”项目区与非项目区的春小麦基本苗和苗情长势无明显差别。特别是5月6日到9日期间,青海省各地普降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十分有利于农作物出苗和生长,为全年农作物获得丰收奠定了基础。”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总农艺师张元表示。

  宣传培训 以点带面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走绿色、有机、品牌农牧业发展之路,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诺金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辛欣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兴海县两家示范合作社,为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3月中旬,兴海县聘请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到河卡镇五一村和宁曲村的两家合作社,指导农家肥堆制、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听了县上乡上领导,还有专家老师们的培训,我们收获很大,知道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的危害。政府提倡种植有机作物,我们也要增强环保意识,尽快掌握和使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诺金才让是诺金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的理事长,他心里有本账,“一亩地用800斤有机肥就能产生和化肥一样的肥力,虽然施用有机肥的成本比化肥要贵,但政府每亩地补贴一半的有机肥料,投入成本的压力不是太大。4月份春耕开始后,供货商直接把政府补贴的有机肥拉到了我们合作社的地里。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把青稞种好。”

  今年兴海县在河卡镇农作物施肥工作中开展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点2万亩。在试点工作中,兴海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化肥、农药相关知识普及、政策宣传和技术推广,让农牧民提高农产品质量意识,共同维护农业生态安全。

  大通县蔬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广生告诉记者,“我们重点支持和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减化肥、减农药,施用有机肥,在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不同作物上集成应用农业防控、物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生态调控和科学用药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示范推广高效药械、生物农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辐射带动有机肥和绿色防控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群策群力,上下联动,蓬蓬勃勃开展着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正在用绿色为高原农牧业“打底”,在我们眼前,一条高原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正被绘制出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