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和县

近3万搬迁群众 叩开“幸福生活”大门

陈俊

2020年05月20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好群众“新家园”,创新培训“新模式”,开创就业“新路径”,助力搬迁贫困村民快速融入城市生活,有效提升搬迁村民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和县及时梳理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设置情况,根据搬迁规模大小和党员数量,服务搬迁对象2.86万人,在安置点建立党员活动中心29个,确保搬迁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有“新家园”,真正做到哪里有搬迁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结合“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本领,强化搬迁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强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让搬迁群众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掌握1项职业技能,不断激活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就业服务和创收致富能力。

  利用安置点配套标准厂房、一楼架空层、商铺等有利资源,引进服装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等扶贫车间8家,通过先培训后上岗,解决一大批无法外出务工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通过设立保洁、保安、门卫等公益性岗位,安置搬迁群众就业;鼓励村集体经营公司、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流转搬迁户土地,通过土地入股等模式,带动搬迁群众进入产业链,共享后续产业发展红利。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