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字号”品牌扩宽致富路

——青海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钟 倩

2020年05月20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绣娘们赶制绣品。青海素隆姑公司供图

“这个牦牛肉好,低脂肪正适合减肥的人吃。”“有什么活动吗,我想多买点给孩子吃”……

1月4日晚,一场特殊的直播开始了,5名网红大V分别与县长合作,在直播间里让全国各地上千万的粉丝了解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直播5小时线上销售带货1217.7万元。

直播带货、企业助力、联点帮扶……通过统合产、供、销、购多方面资源要素,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农业生产价值链条得以延伸,建立了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村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

2019年7月5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段时间以来,一批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叫得响的“青字号”产品正在打通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电商扶贫 网红带货

让“青字号”品牌红起来

2019年11月23日晚,淘宝薇娅直播间开启了一场专门为青绣站台的公益售卖活动,短短两小时吸引了众多网友互动,更取得了712.1万元的直播收入。

2019年12月17日,全国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暨2019中国(青海)牦牛青稞产业发展峰会在西宁举办,来自天猫、京东、拼多多、云集、快手、抖音等电商平台代表和众多网红代表深入青海,通过电商扶贫、网红带货销售、线下销售等新营销模式,助推青海省牦牛青稞产业发展。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展开合作,2019年12月,在淘宝薇娅的直播中,5分钟卖掉了5000份“藏雪茶”,营业收入45万元。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销售模式,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实现商品和消费者直接对接,直播带货的异军突起,不仅让网络平台找到了新赛道,也为“青字号”品牌提供了新舞台。

青海拥有丰富的资源,虽然有产品优势,但销售渠道窄一直是制约产品增加销量的短板,通过直播的形式,平台助力和网红导流让更多人了解青海,了解青海的特色产品。以消费促扶贫,以扶贫促消费,“电商直播”在青海省贫困地区和广阔的市场之间建立起精准、有效沟通的渠道,助力持续脱贫。

科技赋能 企业助力

让“青字号”品牌俏起来

走进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全自动的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行,冲一杯公司生产的黑青稞萌芽粉,醇厚丝滑、香气馥郁。

坐落在青海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黑青稞精深加工企业。2019年-2020年青海汉和收购黑青稞6000吨,收购价达到每公斤6元,高出白青稞的价格每公斤3.6元,扣除黑、白青稞产量因素,每亩为农牧民多增收300元。

而在西宁东北部的互助土族自治县青稞酒厂,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箱箱包装精美的青稞酒下线进入市场,“互助”“天佑德”等品牌正在走出青海,走向世界。

2018年11月16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全面推进牦牛和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具有青海特点、高原特色的牦牛和青稞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两年过去,成效显著。

在国家及青海省内各项产业政策的推动下,青海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青稞产业精深加工的研发和投入力度,并加紧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的强强联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组织”等发展模式,使青稞作物的单一种植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青稞的高产、优质、高效,形成了青稞产业的质量型、集约型、多样型、商品型,有效延伸了青稞产业链。

4月18日,青藏高原牦牛产业示范园一期项目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工建设。目前,青海从事牦牛肉、奶、毛绒的加工企业有五百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带动农牧户50.6万户,产品种类200多种。“可可西里”“西北骄”“5369”等一批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已成为全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牦牛产业正在向着青海特色农牧业“第一品牌”大步迈进。

联点帮扶 精准对接

让“青字号”品牌活起来

转嘴村位于互助县五峰镇北部,属半浅半脑地区,2015年人均收入3700元,被确定为贫困村。而在近几年,转嘴村的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故事要从一朵“格桑花”说起。

转嘴村是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联点帮扶村,自青海省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转嘴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成为了工作队的目标。

2018年7月,转嘴村泽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并与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结成合作经营伙伴,注册“格桑花”品牌菜籽油,大力推销产品。截至目前,销售菜籽油16万升,取得销售收入298万元,实现利润65.2万元,“格桑花”真正成了转嘴村群众的幸福花。

把帮扶之力用在从源头上帮助群众致富上,这是青海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以消费扶贫为有效抓手,扎实做好贫困乡村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成为破解贫困的“新密码”。

如今,“青海税务扶贫产品”——“格桑花”菜籽油、精品牦牛肉、“延守”有机粉条、优质土豆、大葱、胡萝卜等农副产品正搭载消费扶贫的快车飞往青海全省各地及北京、哈尔滨等大中城市广阔市场。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