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平台+监督” 全力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

2020年05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有了这些清单和流程,以后我们想办什么事,需要什么材料,走什么流程,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在城东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启动仪式现场,韵家口镇中庄村村民毛峻荣手提“明权袋”连连称赞。近日,城东区纪委监委紧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的村两委干部的权力行使,编织立体监督网络,确保村级“小微权力”的规范化运行、阳光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明权袋”,把权力装进监督之袋

坚持问题导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村级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3大类21项“小微权力”清单,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绘制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基层干部严格照单用权、依单做事。将清单和流程图装入“明权袋”大礼包,向15个行政村共发放1000份,使村民和上级监督有了依据,有效督促村干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搭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运用“互联网+”模式,建立集公开、监督、执纪、问责、决策于一体的“城东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大数据”平台,将所有涉及村级“小微权力”所有服务事项、三务公开等通过平台向群众全面公开,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知晓基层干部是否合规用权,办事是否高效,通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问责,不仅对民生政策的执行、惠民资金的使用等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还堵塞了资金财务申请的漏洞。

强监督,给权力戴上“紧箍咒”

畅通各种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构建村民、村务监督委员会、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组成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村监督委员会“防护墙”“情报站”“连心桥”作用,对村级事务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来源: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