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奏发改曲 奏响红色前进音

——城东区发改局谋划2020年党建新篇章之支部建设篇

罗春妮

2020年05月19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城东区发展改革局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以“赋予发改新内涵,激活党建新动能”为目标,以“创新、担当、务实、服务”为核心,积极打造实施“党徽耀发改”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从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业务双强双新、党建引领呈亮点三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东区改革发展“主引擎”。

  强化学习教育,擦亮支部名片。城东区发改局党总支不断更新党建理念,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党员图书角,通过集中学习、结对助学、个人自学、网上学习等多种学习机制,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等专题学习,同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和落实能力。针对部门特点,开设“城东发改论坛”,由支部组织联络开展跨行业、跨区域的机关党建、业务“双向”学习交流,使机关干部能够高效获取党建、业务“干货”,同步由局党支部牵头以“党支部联组学”等小型项目形式集合其他相关部门党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党组织、项目临时党组织进行联学联动,互学互通,以“创新联建、合作互补、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为目标,围绕实践“党务联进、党课联讲、党日联动、资源联享、效能联评”的“五联”工作模式,积极构建深层次的多元交流党建合作机制。

  用好“智慧党建”,抓实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好城东区“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积极呈现“数据分析、系统管理、平台展示”的党建工作平台,在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制度规范方面,每月月初对当月重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以清单形式理清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及完成时限,并做好安排落实。严格以“智慧党建”落实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求,将党支部档案资料分为组织建设、党内生活、主题党日、服务群众、党费收缴等5大类,通过智能监管、实现档案资料分类整理、日常规范、动态充实、集中保管,促使党建工作更加智能、研判更加趋前、统筹更加全面、决策更加科学、施策更加精准,为业务工作开展、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投资等提供组织体系支撑。

  搭建活动平台,凝聚向心合力。紧密结合项目监管、招商引资、平抑物价等中心任务和服务质效开展承诺践诺及争创活动,积极开展“星级党员”争创活动、“践诺定星”活动,通过共性目标与个性承诺相结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承诺内容“假大空”“不接地气”、不便于考核的问题,有效避免争创活动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富有特色的“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以为企业送政策、访思路、解难题为契机,组织开展“机关—企业”党组织间的互联走访,与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分享式特色主题党日、廉政文化宣讲等活动,通过系列特色活动打破目前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单一、欠缺思路和想法的瓶颈,有效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按月组织开展“节能环保我先行”主题宣讲、“新征程、新思考”建言献策、演讲比赛、“红色读书会”、走访慰问、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党员干部的创新表率作用,推动创新实践破浪前行。 ( 罗春妮)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