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如约而至”

程宦宁

2020年05月19日09:47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0日中午时分,走进都兰县香日德镇幸福村,广场上人们欢歌载舞,熬饭的香味已经飘出,寻着饭香走进幸福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幸福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又叫幸福院,在幸福院里,有专门的休息室、活动室、办公室、医疗室。食堂里围坐着十多位老人,桌子上摆着几盘老年人爱吃的菜肴,村干部正在为老人盛饭……

  今年70岁的吴财庭老人是这里的常客,提起村里开办的幸福院,他赞不绝口。

  “幸福院实话好啊!过去一到农忙时节,孩子们要么去地里忙活,要么就外出打工了,只剩下我们这些没人照顾的老人。现在好了,在幸福院里不仅有可口的饭菜,大家还能一起下棋、散步,子女们也就可以放心地干自己的事了。”“不光如此,在祁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变得干净整洁了,到年底大伙儿还有分红,日子真的是越来越有盼头。”

  吴财庭口中的祁书记,是幸福村的第一书记祁之鹏。2018年3月祁之鹏接手第一书记后,联合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筹建幸福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村里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朋友在农忙时节吃饭的问题。

  祁之鹏说:“照顾好老人,村里的年轻人就没了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闲不下来的祁之鹏这边刚忙完照料中心,又开始盘算适合幸福村的发展路子。

  干部们说干就干。2018年5月便成立了都兰县同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幸福村金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开拓香日德镇青稞、藜麦、枸杞市场,同时为村内40余台大型工程机械承揽建设项目提供平台;2018年9月,州农牧局下达支农帮扶资金50万元建成了枸杞烘干厂;2019年年初,从海东地区引进了杏果树,试种0.67公顷,果苗长势良好……

  摊子越铺越大,祁之鹏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争取各类帮扶资金,为村子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从州军分区获得产业发展帮扶资金5万元;从德令哈市工业园管委会获得捐助资金3万元,并签订三年帮扶协议;从州种子站获得村产业发展帮扶资金5万元;从青海创安公司获得美丽乡村建设帮扶资金6万多元;2018年海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州广播电视大学等4家企业,向幸福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捐助关爱资金57000元;州农牧局为幸福村铺设田间道路水泥管道捐资73600元……截至目前,祁之鹏在驻村期间共争取获得各类帮扶资金36万多元。

  来到村里的“摇钱树”——总投资207万元、占地1.33公顷农产品加工厂,村委会主任姚国介绍,厂子营业才一年就赚了15余万元,主要经营青稞粗加工、面粉生产、榨油等。

  车间内数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干着活。村民张培义说:“以前在外面打工,收入忽上忽下,如今在家门口的面粉厂上班,不仅能照顾家,收入也比较稳定。”

  祁之鹏说:“我们村种植的青稞、小麦加工出来的面粉质量特别好,有很多地方都想要。今年,我们打算出售面粉制品,让绿色原生态好产品走出去。”

  说起幸福村未来的发展,祁之鹏胸有成竹:“我们打算以都兰同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鼓励村民种植青稞、藜麦、枸杞等农作物,配合已建成的枸杞烘干厂和青稞粗加工厂,形成‘村民种植—公司收购—粗加工—对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