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夯实 教育优先发展基础

咸文静

2020年05月19日09:45  来源:青海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指明了方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通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布局,提高教育质量。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看到,海南州教育也存在优质资源不均、师资力量不强等问题。想要推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夯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

  不断夯实教育优先发展基础,必须加大教育投入。在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大至一所学校,小到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一项项贴心的惠民政策。虽然海南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相对较高,但由于全州经济总量不高,教育方面的总投入仍然不足,无论地方财政压力有多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都是只增不减。

  不断夯实教育优先发展基础,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决定前途,改革决定出路,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正如在2019年召开的全州教育大会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所说的那样,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教育质量观、教育发展观和教育政绩观,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统筹解决好“教好”学好“管好”的问题。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南,关键在人才,根本靠教育。我们期待着海南全面落实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