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让人生更出彩

咸文静

2020年05月19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贵德姑娘沙荣婷收获颇多。虽然在共和县幼儿园实习的时间不长,但在与小朋友交流的过程中,她明显感觉到自己平时学到的内容能够用在课堂中。

  “相比上次实习,幼儿园的前辈们也夸我进步十分明显。”

  时间回到2018年9月。16岁的沙荣婷成为了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新生。但她发现这里似乎与普通学校没有区别,上课时还是更偏向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课堂气氛并不活跃。

  意识到这一点的并不只有学生。

  “9月份开学后,我们进行了一次集中听课,针对课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让老师、学生们坐在一起,谈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不少学生反映,老师所讲的理论课程他们并不能很好的掌握。说白了,学生根本就学不懂,学不会,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面对学校之前存在的短板,副校长郑海滨直言不讳。

  如何才能转变这一现状?

  “我们必须全力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彻底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学到一门技术,以便将来能够立足于社会。”

  就这样,一场变革在州职校拉开序幕:改变课堂组织形式,课堂即职场;改变作业形式及内容,作业即作品;改变考试内容及形式,考试即考核;改变学生的评价方式,好学生即好员工;改变教学方式,实训即教学。

  为使教学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成立了民间传统工艺部、信息商贸部、网络技术部、学前教育部、护理部、藏医部等九个专业部,专业部部长全部由专业教师担任,带领全体专业教师积极完成各项教学改革任务。

  普化冬智是学校汽车产业部的部长。从青海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2016年就到学校参加工作。提起改革前的教学情况,他感触颇深。

  “以前课程安排跟传统的高中模式一样,一天几节课,学的内容多,但不精,一些知识用不上。改革后,为了真正实现技能教学的目标,我们首先保证学生的技能实训教学时间,一个模块的技能教学时间从上午到下午安排6节课,其他公共课等安排到第七节课以后,保证了技能实训教学的时间连续性,提高了技能教学效果。”

  变化不仅仅只有这些。

  “以前我们满堂灌的时间长,学生实际操作的时间少。经过改革,以岗位的形式建设了5个岗位实训室,实训室就是教室。让学生们在不同岗位实训室感受实际的工作要求,让学生有一种职业归属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跟随护理部老师更尕拉毛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护理专业的教室,发现整间教室没有讲台课桌,完全按照外科病房来布置。

  2013年参加工作的梁玉鹏如今是信息商贸部的部长。提起这场改革,梁老师说:“学校提出改革后,我们分成了平面设计和电子商务两个班,又通过跟企业座谈、进行调研,按照市场需求设置5个岗位,有效避免教学内容和市场脱节的情况发生。”

  “没错,改革后上课模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学生们可以自己选择岗位。”

  一旁的普化冬智告诉记者,模块化岗位设定之后,任课教师制定相应的岗位模块任务,通过任务驱动的形式开展教学,校企合作企业承接客户订单,把订单作为任务给学生进行实例教学,以完成的作品作为学生作业与考核成绩构成。“就拿汽修专业来说,就分为钣金等不同模块,基础差的学生可以选一个模块,针对一个岗位,基础好的学生,就可以选择两三个模块,可以满足多个岗位的需求。”

  今年19岁的李彦龙是地地道道的共和人。2018年9月份入校后,他觉得书本知识多,实操少。现在,他每天上课都有一种上班的感觉,特别是到县医院急诊科实习后,感觉到自己的实操技能明显提升。

  “现在每个专业部都确定1+X,或者2+X的专业教学模块。其中1或2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内容,学会后就可以根据个人能力或者爱好灵活选择X的模块,甚至可以打破专业界限。如果我对信息专业部的PS模块有兴趣,就可以选择学习这一模块。”作为这次改革的受益者之一,李彦龙说他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