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恶搞 颠覆青少年价值观

张凤波

2020年05月18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多数人从记事时起,就已经拥有了分辨美丑善恶的能力。孩子看电视时常常这样问大人:剧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远离丑恶原本应该是人的本能。青少年是网络上最为活跃的群体,拥有独立判断能力,知道何为是、何为非的青少年把有污点的一些“网红”当作偶像,这是一个需要深度思索的社会问题。

  网络自有网络的规律,网络恶搞、鬼畜文化长期盛行,已经严重影响了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犯罪受宠、懒惰吃香是正确价值观的“死对头”。青春期作为人生的黄金阶段,本应积极学习、努力进取,以先进为榜样,以英雄为目标,通过不断校正价值观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让自己成为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栋梁之才。如果青少年随波逐流,在网络的世界里不分良莠、不辨是非,甚至颠倒黑白,自己最后也极有可能会跌入网络恶搞的陷阱里,成为网络负能量的牺牲品。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不排除虚拟世界里鱼龙混杂,但网络的主流还是积极向上的。治理网络乱象,除了靠政府职能部门强化监督和网络平台加强审核外,更重要、更管用的办法在于自我约束。青少年少一些趋利、猎奇思想,多一些道德做人、本领立身的愿望,再混杂的网络也能锻造出腾云驾雾的“巨龙”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