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基层妇幼健康保障网

杨燕玲

2020年05月18日09:59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2月份,住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美尕因怀孕不适,产前一个多月就住进了玉树州妇幼保健院,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和系统性检查,3月底,美尕安全迎来了她可爱的小宝宝。

  根据玉树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全州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0年的117.0/10万、 11.45/‰、17.04/‰,分别下降至2019年的61.49/10万、3.20/‰、4.18/‰;住院分娩率由2010年的70.89%提高到目前的99.11%,妇女健康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

  今天,在玉树的各个地区,“大妇幼、大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妇幼健康专业人才队伍渐成体系、妇幼医疗科技日新月异,妇幼事业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妇幼健康服务日趋完善,使玉树州的妇女儿童身体更健康、万千家庭生活更幸福。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未来,我们要持续注重偏远地区孕产妇、儿童的健康状况,以问题为导向,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注重提高基层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基层地区母婴安全,优化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让基层妇幼健康事业更加进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