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玛:依托优势资源推动绿色脱贫

王湘琳

2020年05月18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建设扶贫产业园区、构建特色产业新模式、落实生态奖补机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协调发展之路,有力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班玛县为拓宽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发展地方民族特色产业经济,立足县域产业基础,集中上海帮扶和省级扶持力量,投资1.5亿元在县城集中打造了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绿色农林扶贫产业园和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吸纳400余名贫困户为产业工人,辐射带动1796名贫困人口年增收402元。

  同时,班玛县创新推行“龙头企业扶持带动,小微产业遍地开花”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打造百亩蔬菜、千亩青稞、万亩藏茶种植基地和牦牛养殖、畜产品加工基地,实现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其中建设温棚蔬菜基地3个,青稞种植基地3个,藏雪茶基地4个,成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32个,畜产品深加工合作社3个。 班玛县积极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共安排生态公益性岗位管护员2037人,2019年共计发放各类生态补助资金3334.89万元,直接带动1343户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该县不断推进以“班玛藏雪茶”为主的林下扶贫产业发展,采取“基地直销+实体店销售+电商销售”模式,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将藏雪茶产品上线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使藏雪茶营销渠道不断得到拓宽,知名度不断得到提高。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