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字号”品牌愈发闪亮

钟 倩

2020年05月16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中藏药企业内外药包全自动生产线。
魏雅琪 摄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5月10至15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青海省系列活动在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云上青海展馆举办。 在云端,雄奇壮美的山宗水源,巍峨连绵的祁连山脉,碧波浩渺的青海湖以别样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中央,西北骄、五三六九……一个个绿色有机品牌和产品,展示着青海省重点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生态品牌的茁壮成长。

据介绍,通过品牌日系列活动,展示了青海省品牌发展新形象,强化了青海省“生态”印象,扩大了青海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遴选、参展活动提升了企业品牌发展意识,激发了重点品牌信心,鼓励企业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高品质发展的新潮流,引领消费升级,推动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进一步树立了自主品牌消费信心,凝聚了全省品牌发展共识。此外,此次品牌日系列活动促进了品牌发展合作交流。云上展示的新形式让学习先进品牌发展理念更加便利,借鉴好的品牌建设经验做法更加有效,商务合作对接更加便捷。

绿色青海:用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

成功的品牌定位可以充分体现品牌的独特个性、差异化优势,是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 被誉为世界第三极、世界四大超洁净区之一的青海,蕴藏着丰富的特色动植物资源。素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各类矿藏丰富,而且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分布集中、资源组合好等特点,潜在经济价值100万亿元以上。 环境洁净、资源富庶的优势,为青海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少我多”的产品,打造青海特色品牌创造了优越条件。 以绿色为底色,青海聚焦“五个示范省”建设,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充分发挥绿色有机、高原生态等特色优势,不断转变方式调结构,走出了一条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全省已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620个,全省有机畜牧业认证环境监测面积达到461.09万公顷,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绿色”已经成为青海的代名词,“清洁能源”“绿色有机”已经成为一张蜚声在外的“青海名片”。 冬虫夏草产业的领军品牌“三江源”,高原枸杞的领导品牌“三江雪”“柴达木”“大漠红”“诺蓝杞”,高海拔矿泉水的高端品牌“昆仑山”“昂思多”……品牌日系列活动,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着我省品牌发展新形象,展现着青海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形成的丰硕成果,这对进一步推动青海名优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开放青海:融入国家品牌战略,借船出海走出去

开放是品牌建设必由之路。 在这个开放的青海,有机枸杞、白刺果、沙棘、青稞等一批绿色有机植物畅销海内外,品牌效益逐渐凸显。据统计,全省青稞加工率达到60%,成为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全省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700余公顷,产量突破6000吨,2018年出口创汇700多万美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 在这个开放的青海,大通牦牛、龙羊峡三文鱼、祁连藏羊等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农畜产品争奇斗艳。青海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有机牦牛121万头、有机藏羊325万只;青海是全国最大冷水鱼生产基地,鲑鳟鱼等冷水鱼产量达1.38万吨,占全国鲑鳟鱼养殖产量的1/3。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如今正从蓝图变成现实。 此次的“云展览”,更多的青海特色品牌依靠科技力量直观的展示在了世界面前,从跟跑到领跑,青海品牌正在竞相出青出海,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中藏药、青绣等地域特色品牌产品得到充分的展势,冬虫夏草、黑枸杞、大黄茶、苦荞茶等产品正在乘着青海特有品牌的东风,飞向世界各地。“此次的展览活动不仅让青海特色产品进入到了大众的视野,同时还提升了企业品牌发展意识,激发了我们的品牌信心。云上展示的新形式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借鉴优秀做法,与同行业优秀从业者建立起了沟通的平台。”参加此次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的青海三江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长张波说。

创新青海:以全流程创新为引领,迎头赶上 创新是品牌的核心基因。

创新无限可能。据统计,2019年我省登记科技成果545项;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54%,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选育出高蛋白、高β-葡聚糖的抗病虫害等5个燕麦新品系,育成6个新品种。自主培育的青杞1号、柴杞2号等枸杞新品种实现规模化推广。建成高产优质规范化中药材种子种苗和示范基地400余公顷,建设冷冻干燥技术研究及中试实验平台……青海品牌的创新潜能通过“云展览”得以充分展示。 创新不仅在于技术创新还在于管理创新、流程创新、营销创新。 “一针一绣艺,一线一梦境。” 青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是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目前,全省约有30万人从事刺绣,凝结着青海文化的特质和底蕴的青绣,已成为大美青海的新名片。 “这是一个手绣的中藏药香囊……”5月15日,青绣亮相中国品牌日直播活动。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青绣产业的龙头企业, 2019年,加工青绣产品及手工制品60余万件,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其中,通过淘宝直播网红薇娅在线推销青绣产品,销售额达712万元。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消费习惯的改变为线上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网络也正在成为各类品牌宣传推广的重要途径,也为“青字号”品牌提供了新舞台。曾经因为地处偏远而受限的青海企业紧抓机遇,将目光转向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线上营销模式,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持续推动线上业务的增长。“这次展会与以往不同,这种参展能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产品,活动开幕后,就有客户源源不断地打电话了解、订货,直播活动的效果更是显著,未来,我们将积极主动融入高品质发展的新潮流。”青海刺绣行业协会会长、素隆姑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苏晓莉说。 强化品牌战略、建设品牌强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之选。回溯过往,青海紧抓时代机遇奋力前行,凝聚起穿透时间的品牌竞争力;瞩目未来,“青字号”品牌的未来将愈发闪亮。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