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净好”: 青海湖的“颜值”担当

宋明慧

2020年05月15日10:05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湖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与国内众多知名品牌同台亮相于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云上展馆,观众驻足“云”端浏览青海湖鬼斧神工之美景,体验青海湖波澜壮阔之浩荡,无不让人有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

  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青海湖是我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响亮品牌,细屡青海湖品牌建设,记者采访了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

  从2007年至今,青海湖品牌在一次次蜕变中更加响亮,从被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至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青海湖一步步拾级而上。

  现如今青海湖成为了我省龙头景区形象代表,从2011年开始年接待游客以每年20%的人数递增,游客从省内逐渐向省外、国外延伸,映射出青海湖品牌之影响力和美誉度。发展的“拐点”,是青海湖成功创建为青藏高原首家国家5A级景区,再到后来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青海湖冠以“国家”名片,被纳入到国家最高旅游管理序列,直至今日拥有了“大美净好”的永久名片。

  据陈德辉介绍,从“5A”向“大美净好”进发,从传统观光旅游到绿色发展,在青海全力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当下,青海湖必将在品牌建设上做好生态“文章”,立体式展现青海湖的自然、生态、人文、和谐和发展之美,让青海湖品牌全新上线,目前青海湖国家公园规划正在编制中。

  陈德辉认为,顺应国家公园建设脉络,“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将成为青海湖未来品牌,和“大美净好”名片相得益彰、美美与共。从青海湖实际看来,推动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双赢,就应及时转变思维定势,在“国家公园”大品牌下培育集具特色又可支撑的子品牌,充分呈现保护和发展、文化和改革的理念内涵。

  走出符合实际的青海湖国家公园品牌创建之路,就应瞄准青海湖极为重要的生态地位,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打造富有青海湖地域特色的生态、文化、浪漫、智慧、和谐青海湖品牌,巩固或推出生态研学、浪漫婚礼、生态摄影等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产品,还可借助科技手段,以智慧景区建设和数字化发展,全面展示青海湖独特魅力。

  同时,要借势环湖赛等大型赛事,在已形成徒步、骑行等基础上,继续以低碳、环保理念为先导,以文旅融合为探索路径,进一步丰富各类体育活动内涵,打响“激情和活力青海湖”品牌,从“小”释放青海湖国家公园大品牌效应。

  从旅游产品到社会参与,“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正以一种汇集社会力量的形式,为青海湖树起了志愿服务品牌,且正着力打造保护青海湖公益林活动。“守护大的本质、擦亮美的品质,担起净的责任,建好国家公园”,借势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大美净好”将成为青海湖永久名片。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