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发电稳供暖, 守好城镇“生命线”

尹耀增

2020年05月15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员工在控制监控室了解设备运转和生产情况。青海日报记者 尹耀增 摄

  5月7日,立夏的第三天。

  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室外的温度又跌倒了零度以下,但是室内却温暖如春。

  这是因为供暖的缘故,而提供这一服务的企业正是位于西海镇原221厂一分厂的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唐湖分公司。

  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有序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尽快达产达效,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是当务之急。

  作为海北州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唐湖分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火力发电、城市供热的建设、新能源等。同时也是一家有温度的民生企业,担负着海晏县三角城镇和西海镇160公顷土地上近4万人口的发电和供暖责任。

  “企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生产不能停,必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唐湖分公司董事长夏晗一锤定音。

  夏晗亲自坐镇指挥,除了将近一半外出人员外,仅有180名员工不辞辛劳,日夜加班,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适逢春节假期,是疫情防控最严峻也是海晏最为寒冷的时候,在供暖方面若出现什么问题,将无法向老百姓交代,影响重大且无法替代,我们必须做好保发电稳供暖工作,守好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生命线’。”夏晗介绍。

  海晏县海拔高,气候恶劣,集中供暖期长达9个月,唐湖分公司作为该地区惟一的供暖企业,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企业开复工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电力、热力保障。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各地的交通管制非常严格,人员往来和煤炭运输都受到一定限制。唐湖分公司虽然有一定的原煤储量,但是他们居安思危,想尽办法进行采购充实,以保证企业能够正常生产。

  “在州政府的指导关心下,我们采取定车辆、定人员、定路线、定煤源、定编的方式为唐湖分公司办了80辆运输车辆的通行证,帮助他们采购原煤2万余吨,极大缓解了煤炭供应的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海北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苏增伟介绍。

走进唐湖分公司的发电车间,汽轮机轰鸣,穿过各种机器,我们来到了控制室。

“我们现有135兆瓦的抽汽式供热发电机组2台,年设计发电量14—16亿千瓦时,供热量198万吉焦,目前由于是单机运行所以实际供热量是143万吉焦。现在基本上是自动化生产,员工只要通过这些电脑监控设备就可以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和产能变化。”唐湖分公司发电车间副主任赵继新介绍。

2019年7月31日,是唐湖分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省政府召开了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宁北发电大通电厂、唐湖电厂移交工作相关事项专题会议,唐湖分公司开始由海北州政府进行托管经营。

“托管经营后,在海北州政府和青海省投资集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协调电力公司电费预支付和正常结算、提前支付采暖费和提高供暖价格、申请政府专项补助资金等措施化解了经营危机,确保了机组在当年8月29日正常启动发电、供暖。”夏晗说。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企业抵抗疫情冲击的能力,2月初,州政府通过入户调查、风险评估、听证会等形式决定上调西海镇供暖费用,居民用暖每平方米由原来的3.6元增加到4.3元,办公用暖每平方米由原来的4元增加到5元,仅此一项企业创收880万元。同时,积极申请省政府专项补助资金8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苏增伟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唐湖分公司自我加压,不断进行内部改革创新,生产经营不断改善,节能降耗工作持续推进。通过煤炭采购结构的优化、综合节能技术的推进和运行方式的优化调整,供电标煤耗、供热标煤耗等主要能耗指标不断下降。

“生产成本下降了,利润自然就高了。”夏晗进一步介绍,今年1—4月,发电量、上网电量、供热量、工业产值分别完成发电量27712.14万千瓦时、24863.56万千瓦时、83.56万吉焦、9179.67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4.51%、26.92%、25.31%、51.80%。这些都是得益于托管经营以来,州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企业的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