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保监局充分肯定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工作

2020年05月14日11: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12日上午,青海银保监局副局长牛永涛一行莅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开展监管走访并召开座谈会,下午举行青海银保监局、青海邮政公司、青海邮储银行三方会谈,共商发挥邮银协同优势,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坚决打赢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座谈会上,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开贞汇报了青海省分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下沉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工作情况。在听取青海省分行经营管理情况汇报后,牛永涛对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他指出,青海省分行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监管部门要求攻坚克难,创新“人人会监督,人人被监督”合规理念,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在疫情期间实现“开门红”,网贷业务等经营指标在全国邮储排名前列,作为边缘省份取得这番成绩实属不易。希望青海省分行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范例发扬光大,在支持青海“三农”经济发展方面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继续承担起金融支持扶贫责任,以金融“活水”润泽青海“三农三牧”。牛永涛对青海省分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做好信用风险防控。加大贷款“三查”、统一授信管理检查和审计力度。加强金融资产分类管理,真实反映风险状况,做实不良处置计划,创新处置手段,确保全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不低于上年。二是进一步强化操作风险管理和案件治理,加强内控约束和问责,避免操作风险向其它风险转化。三是以精准金融服务支持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围绕青海“一优两高”“四种经济形态”和“五个示范省”建设,根据各级政府部门复工复产安排,主动加强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以及实体领域复工复产企业的沟通联系、摸清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加强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精准有效帮扶疫情受困企业。四是继续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邮储银行要发挥“头雁作用”,加大对青海省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行政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力度。整合服务资源、促进网点服务升级和功能优化,加强惠农服务点、三农服务点的维护和管理,力争年底实现全省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五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积极对接地区优惠政策,合理提高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协调做好资金安排,不盲目抽贷断贷。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提高获客能力和风控水平,努力完成全年“两增”目标。

下午的三方会谈由青海银保监局副局长牛永涛、邮政公司青海省分公司总经理胡尔纲、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李开贞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青海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发挥“自营+代理”优势,协同抗击疫情、推进项目、防控风险等方面的汇报。牛永涛指出,今年以来,青海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推动省内经济市场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以风险防控为主线,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监管机构相关要求,深化合规管理,各项防控举措领先于金融同业。

牛永涛强调,邮银双方要牢固树立“邮银共同体”意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共同推进青海邮政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正确研判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识,解决好突出矛盾。二要提高对强监管、严监管的认识,树牢合规发展意识,严格执行银行业各项规章制度,统一服务标准,提高邮银各级单位合规经营水平。三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沟通协调,研究深化协同发展业务范围,充分发挥“自营+代理”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四要全面强化风险管理,严格落实信贷“三查”、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非信贷业务管理,压实责任,筑牢案防基石。五要深化合规及内部风险防控,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完善内部管控机制,加强合规操作监测。六要强化对代理金融网点管理,邮银双方明确权责、明晰定位,增强品牌意识,协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确保不发生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 王娟 王斌忠)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