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一季度减税降费27.5亿元

2020年05月14日16: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14日电(蒋莹)“青海陆续出台的23项税费优惠政策,受这些减税降费政策减收和疫情带来税基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青海省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37.55亿元(已扣出口退税),同比下降9.39%。”5月14日,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于晓绚介绍说。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7.5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4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0.1亿元。

税务部门“非接触式”服务迈上新台阶

据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阮余农介绍,青海省税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升级电子税务局,将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网上办的事项拓展至185项,基本涵盖了日常涉税(费)业务,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网上办、融合办、容缺办、预约办等多元化的“硬核”服务举措,确保各项服务“不断档、不打烊”,办税防疫“两不误”。

截至4月底,青海省各税(费)种累计申报146万户次,其中通过“非接触式”的申报有134万户次,比率达到了91.78%。此外,在发票领用方面,“非接触式”办理的比例已达89%以上。

运用税收大数据助企纾困

据悉,青海全省银行业机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不断创新丰富,中长期“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产品比例逐渐提高,仅一季度就已向1314家企业投放“银税互动”贷款48.48亿元,有效解决了信用良好企业的“燃眉之急”。

青海税务部门在统一数据来源、统一指标口径、统一分析方法的基础上,从日期、行业、企业类型、规模、地区等多个维度组织开展分析,累计提取加工近5亿条增值税发票数据,整理近2600张数据统计表。同时青海税务采取“以需寻供”和“以购寻供”的双思路,进一步挖掘税收数据应用潜力,对接产品产销,深入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截至4月30日,青海累计有原材料短缺企业96户,匹配供应商105户;累计已开票企业24户,成交金额6914万元;累计已签正式合同或协议企业44户,成交金额5848万元,助力企业解决购销难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