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税务:下硬功夫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2020年05月13日16: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黄南州同仁县税务局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让纳税人“更省心、更顺心、更舒心”,积极创新服务举措,着力将办税“堵点”“断点”“痛点”“难点”转变成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赞点”,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获得感。

开展政策“微宣传”并征求意见建议

  紧抓“责任”二字,在“争上游”上下功夫。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优化纳税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全员动员部署会议,拉高工作标杆,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意义。召开“如何提升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思想大讨论,集中中层干部智慧,征集创新纳税服务意见建议9条。建立全员走访任务分配台账,商定责任走访进度,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制作《纳税人满意度自主调查问卷表》和《纳税人满意度辅导反馈表》,采取问卷与访谈相结合方式,主动调查整改,征询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填写《纳税人走访底稿》,做到辖区先行摸底、先行自改。

  紧抓“培训”二字,在“提效率”上下功夫。内部培训持续“充电”。倡导政策培训百分百到位、干部能力百分百提升、纳税辅导百分百覆盖“三个百分百”承诺,制定《2020年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政策培训方案》,采取“春训”、专题培训、大厅轮训和“小课堂”等方式,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邀请州局相关业务骨干以“小教员”方式强化知识梳理,补齐业务短板。截止目前,共开展内部业务培训23期,培训1080人次。外部辅导多点“辐射”。根据疫情持续向好形势,采取网络直播、专场培训等形式举办8期税收专题政策培训班,将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到位,其中“云课堂”直播5期;积极引导纳税人扫码关注“青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加入“微税务同仁矩阵微信群”,便于纳税人学习查询和政策咨询。

  紧抓“便捷”二字,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门一次一窗一网”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提高办税便利度。依法延长2-5月份申报期,及时宣传普及142项“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构建窗口、自助、移动、网络“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办税体系,推动以“延期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为主的“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2-4月份,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全县3602户(次)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网上申报率达98%;为398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送达”发票45335份,网上代开发票478份。完善“导税员—前台窗口—专业顾问—值班领导”四级连环服务机制,提高纳税人办税效率。开通线上“税法诊所”,设立热贡亲清营商服务区,在提升工作质效的基础上方便服务纳税人。

召开2020年优化纳税服务专题会议

  紧抓“合力”二字,在“堵断难”上下功夫。召开全县多部门“护航企业,助力发展”座谈会,与县财政局、市监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局等部门就税收视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6项,形成了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多股绳”拧为“一股劲”的好氛围。召开“搭桥梁、做纽带——特邀监察员会议”,征集到问题及建议5个,通过分析,制定了改进措施,全方位“消痛点、疏堵点、补断点、解难点”。聚焦税宣盲点,联合邮政开展“税路邮你”税宣活动,延伸城乡服务触角,形成税收宣传合力。聚焦复工复产,联合州局开展走访企业界在黄政协委员,问需问计解难题 共商共谋促发展。

  紧抓“整改”二字,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开展“主动调查”整改。针对调查小组在复工复产期间提前自主调查结果,及时研究纳税人反映的网上办税、业务不熟练等短板问题,迅速推出15条整改落实措施,强化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开展“一揽子”排查整改。针对省州税务局督查整改清单、十二届州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及县委第二督导组督查通报,梳理排查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落实、服务效率、辅导能力、征管执法、个税汇算、简化办税流程、“非接触式”办税、优化营商环境8类等短板,找准症结,对表整改。开展“回头看”整改,针对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以《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优化纳税服务和问题整改协作机制,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

  紧抓“监督”二字,在“落实力”上下功夫。将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纳入督查督办、纪检监督、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跟踪督导,持续问效。特别是在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建立了以“沟通单”为载体的纳税人满意度定期回访机制,及时在萌芽状态处理涉税问题,将服务前置化。通过在办税窗口放置纳税人满意度回访登记薄、金三系统随机抽取样本及查看举报箱三种方式开展纳税人满意度回访工作。第一种,纳税人自愿登记办理业务信息,纪检部门收集后抽取样本进行回访;第二种,随机抽取样本,重点回访纳税人关注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第三种,纪检部门每天查看举报箱。通过上述三种方式的回访,直击“四难”问题,让纳税服务在监督中稳步提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税路邮你”车体广告宣传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